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扬州好人
仪征交警资助彝族女娃多年“看她学习挺好的,想让她一直有学上”
  发表时间:2020-12-23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刘玉华阅读彝族女孩的来信。向家富 摄

  “一封书函,承载着我如山高似海深的谢意。是你们的好心,让我对未来怀有希望,让我能顺顺利利地完成学业。在此,我衷心地说声‘谢谢’……”最近,仪征交警大队真州中队民警刘玉华又收到了一封“感谢信”。多年来,他一直资助一个四川凉山州的彝族女娃。刘玉华说:“看她学习挺好的,想让她一直有学上。”

  这个交警是“老公益”

  说起刘玉华的助学经历,得先说一说他做公益的经历。2009年开始,刘玉华就加入了公益组织。

  “我们交警工作特别忙,我一般都是放假的时候,跟着去做公益。”刘玉华说。

  做公益过程中,刘玉华看到了许多家庭的困难,“有的因为没有劳动能力,有的因为学历不高工作难找,有的因为家里有病人。”

  “看不得这些家庭困难。”刘玉华每每都是掏出钱,能帮一点就帮一点,“有时我自己忙,就请公益组织里的人帮我带。有时我有空,就买东西送去。”

  做公益10多年来,刘玉华没统计过自己帮过多少人,“我就是想,能多帮一人就尽力而为。”

  资助彝族女娃多年,他“要资助到底”

  公益组织中,有刘玉华的一个老同学。“他跟我讲,在云南、四川、贵州的山区,有一些困难家庭,小孩上学比较困难。这让我想起了自己,我也是农村来的,也经历过困难的时候,知道困难家庭孩子有多渴望上学。”刘玉华说。

  经过公益组织牵线,刘玉华与一个彝族女娃结对。“这女娃跟着爷爷奶奶长大,老人年纪大了,养猪也养不动,基本没什么收入来源,家庭非常困难。”刘玉华说。

  “当时,公益组织的意思让我资助到她小学毕业。”刘玉华说,女娃小学毕业时给他寄来了书信和成绩单,“我一看,成绩还挺好的,还上了当地的重点初中。”

  刘玉华决定,既然资助了,就要资助到底,“要让她一直有学上。”

  家里人都不知他是“老公益”

  虽然是“老公益”,但刘玉华很低调,如果不是公益组织里的朋友意外“走漏”了消息,家人和同事都不知道他已做了10多年公益。

  谈起瞒家人这事,刘玉华自己都笑了起来,“女娃寄来书信,快递要送来家里,我都说我自己去拿,看过后就赶紧藏起来。”

  “其实也不是刻意瞒着媳妇和孩子。”刘玉华说,“就是有点担心她们不理解,毕竟每次拿出的钱也不少。”

  让刘玉华高兴的是,他资助的彝族女孩不仅学习成绩好,而且懂得感恩,“每到学期末,她都会主动写书信,告诉我成绩。”

  在书信中,女娃说有一个理想,“当一名人民教师,让那些上不起学的孩子获得知识。”

  这样的理想,让刘玉华动容。偶尔,刘玉华也会在休息日给女孩发“鼓励信息”,“主要是问问学习跟不跟得上。但不常发,怕打搅她学习。”(扬州晚报记者向家富)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