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扬州好人
“修车爷爷”给孙女上“感恩课” 这个习惯坚持了17年
  发表时间:2020-11-27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东关街道宋都社区大草巷巷口,有一位“修车爷爷”徐茂舜,17年来坚持为每一位顾客开收据。在家里,徐茂舜有一个雷打不动的习惯,就是坚持在每年感恩节这天,为孙女上“感恩课”。

  “感恩,不是挂在嘴上,而是要用实际行动,感谢别人对你的付出。”感恩节当天,从学校接回孙女,徐茂舜用自己的经历“以案说法”,一旁的孙女,听得津津有味。

  徐茂舜1999年从扬州伞厂下岗,最初的那几年,找工作接连碰壁,不得不找到社区,希望帮忙找份工作。

  “在社区的安排下,我找了份差事,时间比较自由,还可以再谋份活干。”下岗前,徐茂舜是伞厂的钳工,深谙机械原理。下岗后,在社区的帮助下他在家门口的巷子,摆摊修理起了自行车。

  “社区帮助了我,我也要怀着感恩的心,回馈社会。”徐茂舜对孙女语重心长地说,“对待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我修车不收一分钱。”

  不仅免费为弱势群体修车,徐茂舜多年来还形成一个习惯,给每位顾客开收据,因此获得2012年度“中国好人”荣誉称号。这又是为什么呢?“我收了人家钱,就要对修理质量负责。”徐茂舜说,修完后发现有什么问题,凭收据可免费返修。

  “我把我的故事讲给孙女听,希望她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徐茂舜说。

  如今徐茂舜的修车摊,业务已拓展到配钥匙、修伞,老顾客也越来越多。雷打不动的,还是开收据的习惯。

  徐茂舜表示,下岗后他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他希望教会后辈学会感恩,以一颗善良的心回馈社会。(扬州日报记者 朱轩卿)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