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扬州好人
严瑞朗:一生都在奉献的九旬老兵
  发表时间:2020-01-10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严瑞朗在“红色记忆馆”为孩子们讲解。 王蓉 摄

  在市开发区文汇街道宝带社区,有一间“红色记忆馆”,虽然面积不超过20平方米,但馆藏红色物品有500余件,这里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红色基地。这个“红色记忆馆”是由一名90岁老兵创办的,他叫严瑞朗,近日,他获得了2019年度十大“扬州好人”的荣誉。

  悄悄做好事 献爱心不留名

  “我只做了一些微不足道的事情,却给我这么多荣誉,实在受之有愧。”1月9日上午,在严瑞朗家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祝贺严老荣获十大“扬州好人”,并把一份2019年度的《捐赠证书》送给他。

  原来,老人瞒着家人偷偷将省吃俭用下来的3万元捐给社区,用于公益慈善事业和帮助社区困难居民。“这是老人连续第二年捐款3万元,他原来担心家人有想法,不想被孩子们知道,所以我们就没有多声张。”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后来得知老人的儿女很支持父亲的举动,就决定上门向严老颁发证书,表彰他的善举。

  严瑞朗乐呵呵地接过证书,小心翼翼地放进“百宝箱”,那里面,有他视若至宝的老照片和历年来的荣誉证书,而更多的“宝贝”,则早已被他捐赠给了社区“红色记忆馆”。“这些不仅是属于我个人的物件,更是属于整个社会的红色记忆。”严瑞朗说。

  不忘初心 开“红色记忆馆”

  严瑞朗16岁入党,17岁参军,经历了解放战争,在部队35年,曾四次立功,获得过先进个人和解放奖章、渡江纪念章。

  严老衣锦还乡,本可过着衣食无忧、颐养天年的美好光景,但在外人眼中,严老却是个“闲不住的工作狂”。退休后,严老先后担任了市老干部艺术团男队队长、东关街社区原夕阳红合唱队队长、梅岭街道老年体协名誉会长等。最为重要的是严老不仅自己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还将自己的这份初心延续了下去,立志做终身红色宣传员。

  严老联系宝带社区,自己申请创办了“红色记忆馆”。经过一番努力,在2018年4月,“红色记忆馆”正式建成开放,引来各方人士参观学习。而500余件馆藏物品均来自严老的私人珍藏,囊括了各种军服、军帽、帽徽、人民解放军胸章和各种奖章、奖状、证章以及战斗训练生活用品、老照片等。

  “开馆近两年来,严老亲自为居民、学生讲述亲身经历的战斗故事,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争做新时代的红色传人。”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通过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年代的峥嵘岁月,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崇高品德和拳拳初心。

  时至今日,严老的红色课堂开讲了不下50次。“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会一直讲下去。”严老说。(扬州日报 记者 王蓉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