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县区动态
邗江:社区专门开“手机课堂”教老人用智能手机
  发表时间:2020-12-15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今年64岁的赵松柳,14日一大早就来到扬州邗江区蒋王街道蒋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当起了学生,上起了“智能手机课”。“社区教我们用智能手机,让老年人也能跟得上时代,不掉队。”赵松柳说。

  今年以来,扬州市蒋王社区打造了扬州首个居民家门口的“网络安全宣传苑”,并组建了社区网络安全志愿者队伍——“网卫士”守护队。为了更好服务社区居民,尤其是向老人普及网络知识,今天依托“网络安全宣传苑”开办的社区“E课堂”正式开课,主讲老师均来自“网卫士”守护队的志愿者们。

  课堂上,赵松柳说出了自己的苦恼。“智能手机在我手里还跟过去的‘砖头机’没两样。打电话、发短信、拍照片,就是我会使用的所有功能。”赵松柳告诉记者,让他最头疼的还是去医院的时候。目前,许多医院都已上线网上预约挂号服务。因为不会操作智能手机,他每次只能自己去医院挂号,往往排队半天,还挂不上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由于不会出示健康码,他更是寸步难行。

  课堂上,蒋王社区“网卫士”的志愿者们变成了老师,给老人们讲解智能手机的使用方法。从调整字体大小讲到如何通过手机App的认证。“为了适应老年人的学习节奏,我们还专门制作了相关教材,让老人们及时学习,有效复习。”蒋王社区“网卫士”守护队队长朱圣勇说,在实操过程中,他们还会给老人普及各类知识防止电信诈骗,帮助他们安全、放心地使用智能手机。

  “我们想利用‘软服务’解决‘硬问题’,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蒋王社区党委书记汤铭表示,许多老人在使用智能手机等数字化设备时存在困难,社区便开设老年人智能手机培训课程。这样的课程会长期坚持办下去。

  上午10点半,下课后的赵松柳兴奋地说,这堂课下来,他已能熟练操作智能手机,使用二维码收付款、网络预约挂号等功能。智能技术的使用,大大满足了他的生活需求。(扬州发布 记者 杨宝岭)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