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县区动态
广陵区志愿者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
  发表时间:2020-09-18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文昌中路与国庆路的交界处,广陵区君心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季俊已连续数天在这里开展文明交通劝导:“请遵守交通规则,不要超线停车。”过往行人积极配合,耐心在等待区等候通行。

  这段时间,在广陵区,像季俊一样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来来往往的人流、车流中,这一抹抹靓丽的“志愿红”活跃在文明城市建设的“第一线”,已然成为广陵街头一道靓丽的文明风景线。

  近年来,广陵区志愿者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常态化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志愿者和志愿组织在价值引领、道德示范、公益服务、关爱帮助、互助合作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是助推城市文明进步的一股重要力量。当下,广陵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常态长效管理,让广陵这个文明城市更文明。”广陵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区在“志愿扬州”平台注册的志愿者已达5万余人,总服务时长22万余小时。

  “请不要随意扔垃圾,注意垃圾分类。”家住曲江街道二畔铺社区的老郑夫妇,每天都佩戴着党徽,穿梭于每个小区楼栋,查问题、解难题,积极参与小区环境整治,叮嘱大家争做“文明人”。

  “小区前后楼栋间距小,原先一直存在着脏乱差现象。在老郑夫妇的带动下,小区部分居民也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主动维护小区环境。现在大家都很自觉,小区环境也越来越好。”小区居民张阿姨深切体会到,如今的小区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既美丽又舒心。

  像老郑夫妇一样,这些天,有位头戴志愿者小红帽的大爷总是手拎着一只铁桶穿梭在汶河街道石塔社区的街头巷尾中。每遇到墙壁、电线杆、水管上有小广告,他都会短暂停留,拿出一件件“特制”工具开始清除,认真细致且快速高效。据了解,这位大爷名叫戴智才,他主动请缨承担起清除社区小广告的任务。“为了提高效率、确保彻底清除不留痕,老戴积极上网学习相关知识、向专家请教经验,最终总结出了一套快速有效的清除技巧。他的新点子、新创意,让小区环境焕然一新。”汶河街道石塔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志愿者还用自己的善举温暖着这座城市:9月14日下午,市区盐阜东路上发生了暖心的一幕:一位中年男子骑车发生事故,倒地不起。附近的东关街道个园社区志愿者闵海霖发现后,迅速赶到受伤男子身边,一边维持交通秩序,一边拨打110、120寻求援助。在闵海霖等几位志愿者的帮助下,受伤男子被及时送医救治,避免了次生事故的发生。

  而今,广陵区志愿服务的队伍正不断壮大。为了让志愿者拥有更多“获得感”,将志愿精神继续传递,广陵区建立了志愿服务星级评定、积分管理等模式,每年组织开展优秀志愿者、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评选、星级志愿者认证,并给予一定的奖励。此外,该区还对基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组织以及“文明驿站”进行表彰奖励,让更多的优秀志愿者得到更多的肯定。(扬州日报 李平 汤玉琨)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