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文明建设 > 文明城市
平山乡:打通文明城市建设“最后一公里”
  发表时间:2021-01-29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美丽的平山乡。 仲冬兰 摄

  景区平山乡位于扬州主城区北郊,这里曾经基础设施老化严重,有的居民文明素养有待提升。近年来,平山乡通过“外修”城乡面貌、“内修”居民素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规范网格管理、强化长效机制,打通文明城市建设“最后一公里”。

  “外修”城乡面貌,让城市更美丽

  立足于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近年来,平山乡先后完成了彩虹汇特色商圈、学士西路“示范街”、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学士社区“口袋公园”、老旧小区外立面改造等项目,乡容乡貌焕然一新。

  2017年,平山乡投资800多万元改造平山农贸市场,不但出新店牌店招,优化水产区、活禽区设计,解决了“腥、湿、臭”问题,还实现WiFi全覆盖,真正做到便民、利民。

  平山乡辖区内有的老旧小区,存在墙体脱落、房屋渗水、空调外机裸露、下雨天排污不畅等问题,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居住。平山乡通过网格员入户走访、网格微信群等形式,了解居民对老小区改造的需求,精准施策。2018年,平山乡斥资900多万元对辖区内西苑小区、茶厂宿舍楼实施老小区改造,解决了屋面渗漏、高空坠物等安全隐患,并在小区安装新的分类垃圾桶,增设小区安防监控设备,规划停车位,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学士社区附近的槐泗河水体曾发黑发臭,2019年,平山乡利用槐泗河支流整治后填河造地,修建学士社区“口袋公园”,安装了滑梯、沙地等儿童游乐设施,增加了100多个停车位,既解决了社区居民开展网格文化活动缺少场地的问题,又解决了附近小区停车难问题。2020年,西华门社区、雷塘社区也因地制宜建立“口袋公园”、邻里中心,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幸福圈”。

  “内修”居民素质,让社会更文明

  社会文明程度与居民文明素养息息相关,平山乡依托道德讲堂、乡邻读书堂、亲子快乐堂、长者颐心堂等阵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旧墙壁”绘成“文化墙”。庄台是传播文明新风的好地方,为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平山乡槐子村、槐二村、丁魏社区等利用庄台白墙,绘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文化墙, 成为推进乡风文明的“宣讲墙”,倡导向善向上的“大课堂”,居民一走出家门,就能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文明新风。

  “大道理”讲成“小故事”。平山乡在村、社区建立道德讲堂,将“文明有礼24条”、“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大道理”,讲成身边随处可见的优秀典型“小故事”;乡文化站编排《凤凰不落无宝地》《一个也不能少》等文化节目,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扬州文明有礼24条”、“疫情防控小知识”等,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地开花。

  “志愿者”变成“知心人”。结合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平山乡成立了以乡志愿服务队为总队,“太阳伞”“小帮帮”“春雨”等9支志愿服务队为支队的志愿服务队伍,做群众的“知心人”。在疫情防控中,志愿者坚守防控一线,守护群众安全;在恶劣天气里,志愿者冒着雨雪为弱势群体送去蔬菜、猪肉等食品,温暖群众生活;冬至来临时,志愿者为困难老人送去“冬日里的第一碗汤圆”……(扬州日报 记 者 仲冬兰)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