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文明播报
假期旅游不文明行为 也需“盘点”
  发表时间:2021-10-12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相关部门盘点数字显示:10月1日至7日,全国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890.61亿元,恢复至疫前同期的59.9%。这个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5.15亿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70.1%。旅游收入盘点数据固然令人欣喜,假期旅游不文明行为也需盘点。

  国庆期间,不少网友吐槽自己或亲朋遭到旅游消费骗局,并讲述被骗遭遇,包括被导游带至商店高价购买玉石银器,或被出租车司机引导到玉石厂消费,抑或在服务区被忽悠购买高价鹿茸片等药材……其中,中老年人遭遇旅游消费骗局现象相对突出。网友认为部分旅游项目存在哄骗顾客购买行为,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彻查此类乱象,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对相关地区和景点而言,不盘点并清理这些扰乱旅游秩序的“老鼠屎”,就有可能引发“一颗老鼠屎坏一锅汤”效应,旅游收入增长就有可能不可持续。

  游客自身不文明行为也需盘点反思。10月7日,一段女游客在某古城游泳戏水视频引发关注。古城保护管理局回应称,目前文旅、公安等相关部门已介入调查,相关方面在对此行为予以谴责同时,再次提醒游客爱护遗产、尊重民俗、遵守公约、文明出游。除此而外,高速公路堵车占应急车道、肆意践踏草坪、随手乱扔烟头垃圾、任性践踏草坪、采摘花果等不文明“苍蝇”,在一些地方仍然不同程度“乱飞”。不盘点反思并疗治游客不文明行为,就算有了旅游收入增长,也算不上是让旅客获得良好体验的高质量增长。

  在国人眼中,上述旅游经营者和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似乎已是见怪不怪的老生常谈。不文明行为“年年岁岁事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背后,无非说明两点:一是相关方面和相关当事人反思缺失或不深不透,未能触及灵魂、长文明记性;二是应对措施和长效监管不力,未能借以惩戒警示,对不文明者产生“下不为例”的威慑儆戒。

  旅游环境是由旅游经营者和出行游客共同组成的结合体,文明旅游环境自然需要双方共同打造和呵护。只有本着问题导向,既盘点假期旅游的成绩,又盘点反思并消解不文明行为,才能使旅游环境生态持续向好,进而促进旅游行业高质量发展。 (陈庆贵)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