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文明播报
重阳说“孝”
  发表时间:2021-10-12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又是一年重阳节。重阳节期间,人们纷纷举办各种敬老活动。孝作为最根本、最原初的人伦大要,是人类共有的美好。不过,我觉得,孝更应该体现在平时,融进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

  家庭是老人生活的归属,也是养老敬老的基本单元。“你养我小,我养你老”,这是中华民族亘古绵延的伦理纲常,世上最美好的事也莫过如此。父母含辛茹苦抚养子女,心甘情愿无私付出,不辞劳累大半辈子,这是我们为人子女报答不尽的养育之恩。所以我们必须善待父母、关爱老人。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现在我们对老人尽孝,除了衣食住行的基本奉养,更要注意对老年人进行心理关怀,特别是免却他们心中的挂念。“父母在,不远游”,做儿女的假如能够留在父母身边绕膝承欢,固然不错;但是受实际条件的限制,很多人做不到。古人讲究“万里觅封侯,匹马戍梁州”,现代人也讲究“埋骨何须桑梓地,人间到处是青山”。今天“征蓬出汉塞”,明天“驱车登古原”,皆为工作需要;今天“君问归期未有期”,明天“万里乘风去复来”,更是身不由己。所以,圣人明鉴,在“不远游”之后,加了一个“游必有方”:为了事业为了理想,你可以离开父母去追求诗和远方,“客舍似家家似寄”,但是一定要及时报告你在哪里,时常寄封信、经常打个电话,免得父母担心。

  尽孝,还应该注意提升父母老人的生活品质。记得梁实秋写过一篇《教育你的父母》,主张子女应该教育老人学会把握生命、老有所为,学会发现生活的价值。这对老年人来说非常有意义。我们常听有些老年人说自己“黄土都埋了半截了”。针对老年人的这种消极情绪,做子女的应该告诉父母,白发如银,是因为聚满了智慧;牙齿脱落,是因为尝遍了艰辛;岁月刻下的皱纹,也是美丽的人生辙印。老年是生命的重要阶段,仍然可以有作为、有进步、有快乐。要知道,含饴弄孙是享天伦也是尽责任,老骥伏枥是壮心不已也是养怡之福。

  老年朋友在颐养天年的同时,应该主动参与社会活动和公益事业,让老人多走出家门,走走看看、写写画画、唱唱跳跳,让生活充实起来、精神抖擞起来、心态年轻起来,身心愉悦地描绘晚霞满天的美妙画卷——这应该是更高层次的尽孝吧! (陈宝泉)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