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文明播报
说说“中国大妈”的“鸡蛋态度”
  发表时间:2021-01-14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近日有一则关于“中国大妈”和鸡蛋的新闻暖到了大家,黑龙江黑河一小区门口值守的防疫人员,收到了大妈最淳朴的表达:一兜热乎乎的煮鸡蛋。“我不出门,这是一点心意”,阿姨戴着帽子戴着口罩看不清脸庞,小小的鸡蛋上写着“防疫工作者辛苦了” “保护好自己”“照顾好自己”……这位大妈或许就是在国外旅游时挥起丝巾跳广场舞的中国大妈,也或者是纽约炒黄金、迪拜炒楼房的中国大妈,但肯定是对妖魔化她们的互联网知之甚少的中国大妈。她们也许写不出“青山一道,同担风雨” “人心齐,泰山移”这样壮阔的诗句,但却能毫不犹豫拿出最平常而又不平常的鸡蛋,来尽情表达她们的人生态度。

  沈江江/图

  排队买的鸡蛋,是大妈们的节俭态度。鸡蛋因为价廉物美营养丰富,是老百姓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一种食物,不管什么年代鸡蛋都是大妈表达情感最快捷的食材。过去农村里走亲访友最大的礼遇,就是从温热的鸡窝里掏三个鸡蛋打成“蛋瘪子”放一勺糖。现在生活富裕了,但还是经常看到超市门口排队买鸡蛋的大妈们,年轻人觉得奇怪,限购二三斤能便宜多少钱呢?时间不值钱了吗?而大妈们乐此不疲还互相通气哪家有促销的消息。相对于豪掷千金炒楼炒金的大妈们,这群大妈才是普通百姓生活原本的样子,勤俭节约的美德,是根植于她们内心深处的生活自觉,正是这样的自觉,让她们能毫不慌乱地应对各种生活的艰辛,在埋头奔小康的路上,自信而坚定、从容且淡定。

  交学费卖的鸡蛋,是大妈们的经济态度。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鸡蛋在老百姓的心中如同亲人的陪伴,很多人的学费都是从鸡屁股里“抠”出来的。一枚鸡蛋,是中国大妈心中的“定海神蛋”,聚蛋卖钱,补贴家用是大妈们执念一样的追求。家里来人了,菜不够鸡蛋来凑;看望病人,拎上一篮鸡蛋是最珍贵的礼物。卖鸡蛋的钱有时候是交学费,更多的时候是油盐酱醋茶。正是大妈们对鸡蛋的挚爱,让鸡蛋被赋予的经济学属性超过了任何一种食物。大妈对于鸡蛋的态度,期间隐含的一股子韧劲,似乎是中国经济在全球萧条的背景下依然逆势上扬的动力之一。

  疫情里的鸡蛋,是大妈们传递温暖的态度。去年疫情宅居在家的那段时间,真的是“家有余粮心中不慌”“冰箱有鸡蛋大妈不心烦”。今年,当大妈在寒冷的冬夜捂着一兜鸡蛋送给抗疫值守人员的时候,她也许就是那个家里来亲戚张罗打鸡蛋的大娘,或许就是那个曾经聚蛋卖钱、补贴家用的大婶。对鸡蛋的热情和热爱是中国大妈最淳朴的情感,这兜鸡蛋温暖而滚烫,为这个最冷的冬天添上了火、加上了碳。下得了厨房上得了舞场的中国大妈,依然是很多家庭的中流砥柱,她们含辛茹苦,培育了下一代又培育下下代,她们教会了我们面对挫折和失败、困难和挑战的时候,要坚韧勇敢,团结一心,要懂得感恩,要守望相助。这就是中国大妈的“鸡蛋态度”。(文霞/文 )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