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未成年人 > 工作动态
第二届扬州市“十佳新时代好少年”公布
  发表时间:2021-01-15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落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目标要求,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由扬州市文明办、扬州市教育局等部门联合组织的第二届扬州市“十佳新时代好少年”推选活动顺利结束。当选的“十佳新时代好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爱党爱国、孝老爱亲、助人为乐、热心公益、勤学善思、创新创造、自强自立、保护环境、热爱劳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方面表现突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充满时代气息,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下面,让我们来认识一下第二届扬州市“十佳新时代好少年”,他们是:

  

  张家辉,男,14岁,扬州市朱自清中学初二(5)班学生。2020年12月5日深夜11时许,来自扬州市广陵区文峰街道鼎园社区的14岁少年张家辉见一名醉酒男子对一对母女实施侵扰,勇敢上前制止,用身体为陌生母女筑起了一道“防护墙”。虽然身上多处被打伤,但他一直护着身后的母女,直到民警到场。经检查,张家辉脸颊被打肿,肩胛骨挫伤。小小少年的英勇举动,感动了无数人。张家辉在广陵公安分局文峰派出所接受表彰时说:“让我再选一次,我还会挺身而出。”张家辉的事迹受到省级媒体、中央媒体点赞,目前,广陵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广陵区公安分局等纷纷对张家辉的见义勇为行为予以表彰。

  

  郭辰淏,男,17岁,扬州市新华中学高二(7)班学生。新冠疫情爆发后,他将自己平时攒下的零花钱捐献出来,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他申请参加了父亲所在医院的值勤和测温的义工工作,他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作为志愿者到漕河社区老年公寓慰问并照顾孤寡老人,他还参加医院急诊区域志愿者引导服务,帮助病患使用自助设备,用自己的爱和实际行动去温暖他人、帮助他人。他热爱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高一时主持了年级的大合唱比赛和学校的义卖活动。疫情期间,主持了面向全校播的防疫主题大班会,在校一年一度的体育节运动会上,他既是一名广播员,主持了入场仪式,也是一名运动员,收获了较好的成绩。

  

  孟康,男,14岁,江苏省邗江中学(集团)北区校维扬中学初二(14)班学生。书写长江大保护的“扬州答卷”上,有着一支400多人的江豚保护生态环保志愿队伍,他是其中年龄最小的,在扬州市江豚保护协会的组织下、父亲的带领下,已坚持了5年。在学习上,作为数学课代表,他不仅是班级的“领头羊”,还是年级里的“排头雁”,团结同学、热爱体育、乐于助人,品学兼优。怎么才能让更多孩子了解保护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江豚的重要意义?他提出向中小学生推广江豚科普的建议,很快被协会采纳,杭集小学等纷纷开设“江豚班”,开展江豚绘画、科普讲座等公益活动,通过活动让更多孩子认识江豚、关注江豚。2019年10月,国内专家云集的首届“长江江豚保护日”活动上,就有不少受益于江豚科普公益活动的扬州少儿江豚绘画科普作品被展示。

  

  袁礼,女,11岁,扬州市江都区实验小学五(23)班学生。她热爱祖国、关心集体、乐于奉献,助人为乐。她被评为江都区“优秀少先队员”、“优秀志愿者”、“和实少年”、 “阅读之星”等。她是一名优秀志愿者,节假日经常参加一些志愿者公益活动。在活动中,自己得到提高、完善和发展,更明白了志愿服务既是“助人”,亦是 “自助”,既“乐人”,也“乐己”。她通过自身的力量来感动和影响亲戚、朋友、邻居,让他们都有一颗爱心,让全社会都充满爱。“被需要是一种幸福”。她早已把志愿服务当做日常的生活方式,时时刻刻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做奉献爱心的事。她会更加努力地去服务社会,为更多的人送去温暖,让更多的人看到希望!

  

  陶禹州,男,11岁,高邮市秦邮实验小学四(4)班学生。他热爱阅读、勤于写作,是同学们眼中的 “故事大王”,更在各级各类征文比赛中崭露头角。《上学路上》《特别的动物园之旅》在市征文比赛中分别获二、三等奖。他兴趣广泛,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活动,在各级书法大赛中均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他更是“扬州市讲家风故事巡回宣讲团”主要团员,在“2019扬州市小学生讲家风故事大赛”中获特等奖,他热爱家风故事,积极参与志愿讲解,从礼仪展示到语言技巧,他抓住每一个细节,一遍又一遍练习,这是他弘扬传承优秀家风文化最生动的表达。他也是校园“星语广播”主持人,常常在栏目里给全校同学讲孝老爱亲、诚实守信、乐于助人、懂得感恩的小故事,吸引了更多的同学参与其中。在今年高邮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他和小伙伴们多次进社区,进展馆,进校园,讲家风故事,弘扬优秀家教家风文化。

  

  张果沁心,女,15岁,宝应县开发区国际学校初三(3)班学生。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阴霾笼罩中国大地,多地向武汉一线捐钱捐物的活动如火如荼,张果沁心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平台捐出了自己的压岁钱2000元,奉献自己的爱心。当国际学校与湖北黄石第十四中学成功结对后,张果沁心利用课余时间,书写寄语、录制视频,为黄石的同学送去温馨祝福。学习上, 她态度认真严谨、勤奋执着,除完成学校的功课外,日日自我加压,增加阅读量,加大练习难度,各科均衡发展,而且科科成绩优异。从小学开始,她每学期都会被评为“博雅之星”;进入初中后,每学期都获评“博雅奖”。

  

  金翌辰,女,13岁,扬州市梅岭小学六(1)班学生。她从小就是一个科技迷,积极参加各项科技比赛。她细心观察社会问题,提出《关于城市公共健身器材维护的建议》,提出《关于城市报刊亭转型升级的建议》,获得第二届江苏省红领巾“创未来”科学建议小学高年级组一等奖,同时当选为江苏省少年科学院“十佳小院士”。她细心观察生活现象,发明了“新型调色板”,获得第三十届扬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二等奖;发明了“智能感应喷水排烟灭火报警器”,获得第三十一届扬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三等奖。她认真总结科学现象,获得扬州市首届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训心得征文二等奖;《牢记科学教育的使命放飞科学教育的梦想》发表于《全国优秀作文选》。

  

  傅伊诺,女,12岁,扬州市江都区仙女镇中心小学六(12)班学生。她品学兼优,入学以来一直担任队干部。在中队,她始终以一名优秀队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辅导员的好帮手,做队集体的火车头,做队员的好榜样,是队员们解忧排难的智多星,更是自己学习、生活、劳动等方面的多面手。她热心奉献志愿活动。慰问老人、文明创建等志愿活动中总有她的身影。在志愿活动中她尽己所能,踏实认真,任劳任怨。她心地善良,真诚地对待身边的每个人,身边队员有困难,她热情地伸出双手,孤寡老人太寂寞,她主动地走进他们生活,山区孩子缺少书,她倾囊而出,疫情无情人有情,她捐出自己所有零用钱。

   

  戴语宸,男,13岁,仪征市实验小学六(6)班学生。他热爱祖国,关心国家大事,关心班集体。他勤于学习,成绩优秀。他热爱阅读,每年读书超过100本,是乐仪校级读书之星。他热爱中华传统文化,喜欢古诗词,参加经典诵读大赛成绩优异。他热爱劳动,善于思考,生活中是父母的好帮手。他勇于担当,担任中队委认真负责,协助老师做好中队管理工作,组织同学们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是老师的好帮手、同学的好伙伴。他热心公益,积极参加学校、班级、社区组织的各项文明实践活动。他助人为乐,关心留守儿童,主动把自己的书籍捐献给困境儿童。他还是扬州报业集团优秀小记者,他积极参加“新华杯”、“五个100工程”等各种征文活动,用自己的文笔宣传新时代,弘扬正能量。

  

  朱凯璇,女,11岁,扬州市生态科技新城杭集中心小学四(4)班学生。她铭记师长教导,以孝为先,以勤为本。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她从小懂得孝亲敬长。有好吃的总是让太奶奶先品尝;给太奶奶捶捶背,讲讲故事,一老一小,笑口常开。她力所能及地帮妈妈,学会洗碗、拖地、自己收拾好自己和自己的房间,帮着照应太奶奶,让妈妈多休息会。大家都说,她是太奶奶的开心果,是父母贴心的“暖宝宝”。她早早明白美好生活是靠“勤劳”创造出来的。利用家里现有的条件,她在院子里,开辟了一片自己的“小小农场”。在太奶奶的指导下,她种植了西红柿、圣女果、辣椒等蔬菜,松土、浇水、施肥、捉虫等,她一一做来,看着幼苗慢慢长大、开花到果实累累,深切地感受了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的内涵,虽累和脏,有漫长的等待,但收获的喜悦是难以形容的!勤劳磨炼了她的品性,让她在生活中更能吃苦耐劳,更有坚持精神,更能独立自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是老师给她的评价。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