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未成年人 > 工作动态
社区“第二课堂” 暑期“儿童乐园”
  发表时间:2020-08-28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广陵区关工委“薪火”宣讲队员在文昌花园校外教育辅导站上“颂英雄、学英雄”主题教育课。

  张艳在江都区大桥镇校外教育辅导站调研。

  “海绵池攀岩太好玩了!”在汶河街道“树人苑社区科学实验室”开展的暑假“一起成长,无限动力”亲子素质拓展现场,家长们与孩子们共同挑战游戏,留下难忘的幸福瞬间。8月15日,来自该社区的25对亲子家庭配合默契,共同完成了一系列活泼、刺激、高难度的体验项目。

  像“树人苑社区科学实验室”这样的校外辅导站(点)共有1089个,为全市青少年儿童搭建起了丰富多彩的假期活动平台。前不久,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艳调研我市关工委工作时特别称赞道:“扬州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抓得很紧,市关工委能够扬自身优势、借各路东风,协调各方、共同发力,为服务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了贡献。”

  丰富课表 开辟“暑期课堂”

  全市校外辅导站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原则,服务对象在面向所有未成年人的同时,特别注意吸收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等弱势群体家庭中的孩子,对他们开展思想道德教育、社会实践、文化辅导、技能培训、文体活动、心理疏导等校外教育活动,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几乎每个社区辅导站都有一个特色项目供孩子们选择。比如,石桥社区的木偶表演、安平社区的读书会、武塘社区的科技体验……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特色项目的授课老师都是相关领域的“大咖”。

  每逢周末,双桥街道石桥社区辅导站内就热闹非凡。因为一到周末,扬州木偶表演名家颜育就在这里给孩子们义务指导,传授木偶表演技艺。“积极开展兴趣和技能培养,才艺拓展和文体娱乐活动,这样既丰富了孩子们的娱乐生活,也让孩子接触到关于扬州的文化知识。”石桥社区工作人员说。

  一直以来,各地辅导站注意与学校共同抓好活动计划的编制,推广“菜单式”课程设置,增强了辅导活动的针对性和计划性,还建立健全了辅导站日常运行管理制度,确保辅导站工作有章可循、顺利安全。每年暑假前,各县(市、区)关工委都会与相关部门联合召开会议,对校外辅导站工作进行专题部署。

  名师坐堂 为孩子们传道授业

  少堂评话班、国学讲堂、少儿扬剧班、古筝班……每年暑假,江都区宜陵镇北陵社区校外教育中心辅导班就成了孩子们的好去处。

  “每年暑期,不少孩子都成了‘留守儿童’。”在辅导站兼任辅导员的宜陵镇中心小学老师周卫刚告诉记者,为了生计,这些孩子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孩子留给爷爷奶奶照顾,一到暑假,他们基本都是待在家里看电视,假期生活比较单调。

  这类孩子的暑假生活备受社区及学校关注,为了丰富他们的暑期生活,宜陵镇中心小学挑选了教学水平较高的三名优秀教师到社区辅导站兼任辅导员,镇上多名“五老”人员发挥余热、大学生村官积极参与,为孩子们传道授业。社区工作人员以及老师们积极动员他们参加社区辅导站开设的作业辅导、书法绘画、唱歌跳舞、扬州评话、扬剧演唱、古筝乐器等多种适合青少年成长的培训班,拓宽视野、增长知识、学习技艺,尽情享受“家”的温暖。

  市教育局关工委连续多年由相关学校派出骨干教师在城区16个社区校外辅导站进行“名师坐堂”。邗江区教育局关工委配合局有关部门创办“百草园学堂”,主要面向低年级的留守、流动儿童和贫困家庭学生开展辅导活动,同时还帮助家长提高家庭教育水平。

  据统计,全市有2600多名在职教师和580多名大学生村官进站任辅导员,占校外辅导站辅导员总数的52.7%,辅导员队伍进一步得到了优化。

  党建引领 保证辅导站健康运行

  多年来,在市文明办、市教育局支持下,市关工委每年都对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重点部署、重点推进,特别是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市各级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经验交流暨培训会议精神,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坚持党建引领,深化校站结合,在推动辅导站内涵发展上取得了新进展。

  近年来,宝应、邗江等地县(市、区)级财政安排了校外辅导站专项经费,江都、广陵等地组织部门近年来每年还在党建使用经费中安排部分资金用于社区(村)辅导站工作。高邮市委专门下发文件,把关工委工作列入全市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考核范畴,各镇(园区)把校外辅导站的经费纳入财政预算。2019年,全市用于校外辅导站的经费达357.61万元,有效解决了办站经费和进站教师的补助与奖励,为辅导站的健康运行提供了有力保证。今年4月,高邮市委办公室还专门转发了市关工委、市教体局《关于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校外教育辅导站长效运行机制的意见》,明确了把在职教师进站参加辅导活动与绩效考核挂钩等重要问题,更加有力地推动了辅导站工作质量提升。

  填补盲区 站点布局日益完善

  多年来,各地根据城镇化发展新形势,不断调整优化辅导站的布点,做到符合实际、合理布局。宝应县关工委实施辅导站质量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安宜镇原中心站设施陈旧、空间狭小,通过政府支持和自筹,投入近百万元将站点移建到莲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各种设施一应俱全。各地重点抓好镇级校外辅导站中心站(总站)建设,充分发挥其对其它辅导站的示范引领作用。仪征市刘集镇投入资金,加强了中心辅导站硬件设施建设,并在该镇下辖的5个村高标准建立了村级辅导站,带动了全镇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的提升。同时,各地采取多种形式,灵活办好社区(村)辅导站,扩大辅导站的有效覆盖面。江都区关工委在不具备建设辅导站的地方,鼓励“五老”个人在村组、楼道或“五老”家庭设立辅导点,填补了站点布局的盲区。

  目前,全市现有校外辅导站(点)1089个,其中乡镇(街道)中心站107个,社区(村)辅导站(分站)848个,自然村和“五老”自办辅导点134个,形成了乡镇(街道)有辅导中心站(总站),社区(村)有辅导站(分站),居民点有辅导点的辅导工作网络。

  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全市各级文明办、教育局、关工委等方面的共同努力下,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为促进青少年素质提升、健康成长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关心下一代的民心工程,成为学校教育的延伸和有效补充。(扬州日报记者 冯刚 楚楚)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