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热点评论
捐献血浆也是康复患者的一份责任与义务
  发表时间:2020-02-18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近日,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表示,医院正在开展康复病人恢复期血浆的输入,目前已显示出初步效果。恳请康复后的患者积极来到医院,伸出胳膊,捐献血浆,共同拯救还在与病魔作斗争的病人。在当前抗疫紧要关头,康复患者捐献血浆,是对抗疫战斗支持的无言行动,更是每一名康复患者的责任与义务。 

  一石激起千层浪。张院长的倡议很快得到众多康复患者的响应。武汉已有20名康复新冠肺炎医护人员捐献血浆用于救治病人,12名重症患者接受了血浆治疗。山东一名血浆捐献者为武汉返鲁大学生,治愈出院后便立刻从德州赶赴济南进行捐献。江苏连云港市首位新冠肺炎康复者刘先生成功捐献出了200毫升血浆。全国23名新冠肺炎康复血浆捐献志愿者通过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向社会倡议,所有战胜病魔的战友们继续挺身而出,争当“抗疫”勇士,捐出血浆,挽救生命!这些捐献者表示,自己能够尽己所能为抗击疫情作一份贡献,感到非常荣幸,也是责任所在。

  “抗疫”血浆捐献志愿者均为刚刚战胜新冠肺炎病魔、治愈出院的康复患者,他们捐献的血浆经过专业化处置输入危重患者体内,将产生针对新冠病毒的特异性抗体,可杀灭和清除病毒,这一疗法被称为“恢复期血浆治疗法”。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对重型、危重型病例的治疗可采用恢复期血浆治疗,特别是在缺乏疫苗和特效治疗药物的情况下,采用这种特免血浆制品治疗新冠病毒感染,可大幅降低危重患者病死率。近日,一些新冠肺炎康复者血浆中已检测出高效价病毒中和抗体,实验证明,能够有效杀死新冠病毒,治疗效果显著。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是重中之重。提高这“四率”,必须千方百计想法子、找对策,而“恢复期血浆治疗法”是针对性治疗重症患者的重要方法、重要探索。在这关键阶段,广大康复患者就要勇敢地站出来,伸出胳膊,积极主动地捐献血浆,为更多还在与病魔苦斗的新冠肺炎病友们带来生命的希望,为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自己的一份努力,提供自己的一份热血。

  我们必须奉献于生命,然后才能获得生命。“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康复患者捐献血浆,无疑就是一滴水、一线阳光、一粒粮食,他们用自己的血浆奉献患者,奉献抗疫事业。这些捐献者,就是以奉献书写人生年华、绽放生命芳华,让自己的生命更加丰盈,让自己的热血更加激荡。我们期待,所有康复患者加入拯救生命的战队,用一腔热血为彻底打赢疫情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为了更多生命的重生,每一位康复患者都要做最美的奉献者,都要做最坚强的逆行者!(丁新伯/文)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