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活动
清理近400公斤废弃物 志愿者三江营“净滩”
  发表时间:2020-09-28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志愿者在三江营湿地公园江岸边捡拾垃圾。

  9月27日是世界河流日,扬州80多名环保志愿者赶至三江营湿地公园江岸开展净滩护江行动,沿着江岸捡拾清理泡沫塑料、饮料瓶等垃圾,一个上午清理了近400公斤废弃物。志愿者们呼吁,国庆长假期间,市民若到江边玩耍请随手带走垃圾,保护环境。

  80多名志愿者参与清洁江滩

  “倡议发出后,有80多名志愿者报名参加。”扬州市江豚保护协会副会长陈瑞金说,长江大保护,扬州一直在行动。江苏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等部门希望组织一次净滩行动,还长江沿岸一片清洁。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是世界河流日,前不久有志愿者前往三江营湿地公园江岸时发现江滩上有部分泡沫塑料、饮料瓶等废弃物,于是发起了净滩倡议,倡议发出后,包括双桥街道虹桥社区、长江全流域净塑联盟扬州净塑队、扬州市江豚保护协会扬州大学分会、扬州市绿色扬州环保公益团等十多家组织响应,参与的志愿人数达80多人。

  “大家积极性很高,都想为长江大保护出一份力。”虹桥社区志愿者马荣表示,长江大保护不仅仅是水质生态的保护,江滩干净了也有利于长江生态的修复,一些志愿者为此还准备了不少捡拾工具。

  马荣称,净滩行动是一件很有意义的环保活动,有的志愿者还全家参与进来,大家积极性很高。海洋垃圾源头在各条江河,大家通过行动也可有效控制和减少垃圾汇入海洋的总量。

  假期江边玩耍,请随手带走垃圾

  9月27日上午9时,80多名志愿者赶至三江营湿地公园江岸,沿着江岸开始捡拾,一个上午的时间就收集了十多袋废弃物,集中堆积在一起,请环卫部门帮忙清运。

  “收集的废弃物,有泡沫塑料、饮料瓶等,还有一些渔网、鱼篓等碎片。”志愿者王旭阳称,这些垃圾如果一直在江滩上不处理,很长时间不会降解,不仅影响环境,也不美观,雨季或涨水时,还容易冲入江中,对江中的水生物包括该水域比较活跃的江豚构成危害。

  王旭阳表示,不少垃圾可能是过往船只扔下被冲至岸边的,也有水位下降后江中漂浮物滞留在江滩,一个上午忙下来,志愿者们总共清理出近400公斤的各类废弃物。

  “有的志愿者在拖拽废弃物时,手都被勒破了。”陈瑞金称,在江滩捡拾比较辛苦,有些废弃物部分还埋在滩涂中,要全部拽出来才可以。志愿者们呼吁,随着国庆长假到来,前往江边玩耍的市民不要在江边乱丢垃圾,随手带走废弃物,还江滩一片干净,为长江大保护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扬州晚报 记者 孟俭)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