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志愿服务 > 志愿活动
江苏扬州:3500名志愿者筑起抵御疫情屏障
  发表时间:2020-02-01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在我市骤然打响。疫情当前,江苏扬州志愿者在做什么?截至1月29日晚,来自全市各地100余个志愿服务组织的近3500名志愿者已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组织开展或配合参与了包括网络宣传、张贴宣传资料、悬挂标语、入户走访、排查返乡人员、路口测量体温、环境卫生消毒、巡查举报隐患等各类疫情防控工作。退伍不褪色的老兵、身残志坚的残疾人、刚柔并济的“舞林大妈”……他们临危上阵,共同筑起抵御疫情的一道屏障。

  退伍老兵 守住这道门,护好小区人

  记者见到59岁的仲宇全时,他正背着喷壶在给邗江区西湖镇经圩社区拆迁集中安置小区——蜀秀花园消毒。有5年当兵经历的仲宇全既是蜀秀花园的物业经理,也是社区党员志愿者。“疫情发生后,我每天都从媒体上关注事态进展。”他说。

  “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仲宇全说,大年初二他在兴化老家得知扬州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决定提前回到岗位。

  每天天才蒙蒙亮,仲宇全便背着装有消毒液的喷壶开始消毒,中心广场、楼道、电梯等公共部位,一处不落。“吃点辛苦不要紧,冒点危险也不要紧,必须守住这道门,护好小区人,这场战‘疫’我们必胜!”他说。

  服务队长 身残志坚,勇当一线逆行者

  西湖感恩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李兆国右肢残疾,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的表现一点不亚于常人。1月25日,西湖镇司徒村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本没有任务的李兆国突然出现。“我自愿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分配我干什么都可以,我以志愿者服务队队长的名义保证,一定完成任务。”李兆国说。

  在司徒村党总支的研究部署下,由村民组长、村党员干部、网格员、志愿者组成的“一线行动小队”正式成立。像这样的行动小队,司徒村还有12支,他们穿梭在村里各个角落,排查、宣传、服务……勇当一线逆行者,保护群众生命安全。

  “舞林大妈” 刚性防控柔性劝导抗击疫情者

  连日来,在西湖镇西湖花园社区,一支由“舞林大妈”组成的志愿服务队配合社区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焦厚娥既是这支队伍的队长,也是一名社区网格长。她在辖区内居住多年,平时喜欢跳广场舞,和很多居民都很熟悉。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她便主动承担起辖区巡查工作。

  “一方面,抗击疫情离不开刚性防控,我们对来自武汉和途经武汉来扬人员逐一进行健康登记,跟踪观察健康状况,确保不漏一人。”焦厚娥说,另一方面,抗击疫情也离不开柔性劝导。“很多老年人没有戴口罩的习惯,更不要说特地去买口罩了,但我们劝导次数多了,现在老年人也很配合。”

  包括焦厚娥在内,“舞林大妈”们将社区“四个一”措施(即一张联系卡、一支体温计、一瓶消毒液、一句健康提示),推广到了辖区的每一户家庭。(扬州日报 记者 丁蕾)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