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扬州好人
67岁儿子照料109岁妈妈 轻易不敢离家
  发表时间:2020-11-26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王诚通喂母亲喝水。

  广陵区东关街道教场社区的张丽华老人,今年已经109岁了,长期和小儿子王诚通及儿媳妇张巧萍居住。这对67岁老党员夫妇把母亲照料得无微不至,是教场社区很多居民学习的榜样。

  “能喊声妈妈是种幸福”

  张丽华一生养育四儿一女。“我们这个年纪,能喊声妈妈,是幸福。”小儿子王诚通道出了哥哥姐姐们的心声,他表示虽然老妈妈和自己一起住,但是哥哥姐姐们常回来探望老人,对老妈妈的要求有求必应。

  小儿媳张巧萍是党龄42年的老党员,负责照料老太日常生活,十分细心。张老太嘴巴里仅存一颗牙齿,只能吃烂乎乎的糊状食物。张巧萍就做出各种糊糊,比如,将黄鱼、虾打成营养糊,将枣子、核桃、山药混合打成五谷杂粮糊,将猕猴桃、香蕉、葡萄等打成水果糊。

  张巧萍每天都给老太擦洗身体,老太身上和房间里一点异味都没有。

  109岁智商依旧在线

  “这是我二儿子王诚远。”张巧萍最近动了心脏手术,二儿子夫妇前来帮忙照料,一看到二儿子进门,张丽华老太立刻向记者介绍起来。虽然109岁,但老人智商思维依旧在线,和记者谈论起家里有多少人,谁在扬州谁不在扬州,老太清清楚楚。

  “我妈妈在解放前是上过高中的,因为要照料我们兄妹五个,才做了家庭主妇,其实她是知识女性。”王诚通介绍。

  “别看老太109岁了,到现在还偏心呢,儿子一回家,就让儿子吃桃酥吃蛋糕,我问她,怎么不让媳妇吃?你们猜她怎么说?”张巧萍笑着告诉大家,“老太说我是当家的,什么时候吃都可以。你们看,她这话回得多有水平,一点都不糊涂。”

  孝顺家风一代代传承

  王诚通夫妇的儿子小王,从小耳濡目染父母亲怎样照料奶奶的,现在也传承了父母孝顺的好家风。

  张老太的轮椅,是小王上大学拿的第一笔奖学金500元买的,如今依旧在用。工作后的小王,每次回家都会给奶奶买很多东西。现在,小王有了自己的孩子,他对王诚通夫妇说,“爸爸妈妈,你们一心把奶奶照顾好就行了。我的孩子我自己带,你们留在扬州照顾奶奶。”

  “张丽华老人一家的事迹很真实也很感人。”教场社区的赵林主任说。(扬州晚报记者 余佳)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