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扬州好人
好丈夫坚守中风妻子12年不离不弃
  发表时间:2020-11-16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吴春生照料妻子生活起居

  “他人好,对邻居也好,对老婆更好!每天一心一意照顾中风的老婆,家里也收拾得干干净净,老婆身上弄得清清爽爽,一点异味都没有,一个大男人真不简单!” 扬州市经济开发区施桥镇横东村的人提起吴春生,周围邻居们无不称赞有加。

  幸福家庭突遭不测

  吴春生今年62岁,每天早上7时左右,他便为中风在床的妻子孙小琴准备早饭,照顾妻子吃完早饭后,他出门去打零工,补贴家用,中午再赶回来烧午饭,这样的生活已经12个年头了。

  孙小琴原本是个勤劳善良能干的人,丈夫老实本分,两个女儿聪明又懂事,一家人虽不富裕,却生活得很和睦幸福。常言道: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8年,孙小琴的生活发生了巨大转变。那天,她正在厂里上班,突然头晕目眩倒地不起,被工友赶紧送入医院。

  经医生诊断,孙小琴脑溢血出血量比较大,手术后恢复的可能性极小,很有可能像植物人那样一辈子躺在床上,医生建议吴春生是否考虑一下,他却恳求医生不惜一切代价全力抢救,“即使把家里房子卖了,我也要救活她。”医生和工友们当时都被吴春生的真情所感动。

  精心护理不离不弃

  手术过后,孙小琴在医护人员的全力治疗下终于醒过来了,但直到出院时的她,还是瘫痪在床,不能说话,生活不能自理。吴春生干脆从单位辞职,专门在家照顾妻子。从洗脸擦身,到喂饭喝水,再到大小便的清理,所有照顾她的事情全部由吴春生经手。虽然孙小琴不能讲话,只能发出一点点声音,但是吴春生还是每天陪她讲话,每天用轮椅推她出去散步,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按时带她去医院做康复训练。

  正是因为吴春生细致入微的照顾,奇迹终于发生了。原本瘫痪在床丝毫不能动的孙小琴能缓缓起身,到慢慢开始能挪动双脚走路,近两年生活居然能自理了。虽然还是不能讲话,但能恢复成这样,连医生都说绝对离不开丈夫十几年如一日的精心照顾。面对医生和左邻右舍们的称赞,憨厚的吴春生却说,“只有妻子在身边,家才是真正的家!”(扬州日报记者 余佳 文/图)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