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扬州好人
58年前赊欠50元如今百倍还 85岁老党员圆了心愿
  发表时间:2020-11-03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10月30日上午,江都区浦头镇高汉村的85岁老党员蒋栋梁在志愿者和亲友的陪同下,来到吴桥镇人民政府,亲手将5000元现金交到吴桥镇慈善协会负责人手中。至此,老人终于偿还了一笔58年前欠下的旧债,圆了心愿。

  1962年9月,蒋栋梁的父亲因病去世,由于事发突然,当时在吴桥镇工作的蒋栋梁手头不便,就找到吴桥农具厂负责人,向该厂赊欠了一口50元的棺材,匆忙带回老家安葬父亲。随后,由于蒋栋梁忙着给父亲办理丧事,加上后来工作繁忙,且工作地点频繁变动,蒋栋梁逐渐将赊账的事情给忘了。

  “如果不是最近整理族谱等家庭档案,还真发现不了这事儿。发现后,心里很愧疚,有时都睡不着觉,净想着怎么样才能把这笔账还了!”蒋栋梁说,考虑到这么多年过去了,当年50元的购买力也远超现在,决定以100倍的数额,也就是5000元来偿还,算是一种补过。

  打定主意后,老人几次想来吴桥寻访“债主”,无奈年事已高,加之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一切早已时过境迁。“好在我有天天读书看报的习惯,经常从《扬州日报》和《江都日报》上,看到吴桥文化志愿者助人为乐的事迹,所以才辗转找到吴桥镇文化志愿者协会负责人的电话号码,请他们帮忙,帮助了却我的心愿。”蒋栋梁说。

  吴桥文化志愿者协会会长张正才感慨地说:“接到蒋老的求助电话后,我们立即进行了走访调查,并与吴桥镇企管、民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沟通。事情过去快60年了,当初的农具厂早就没有了,只能请镇慈善协会代收并用于公益事业。”

  面对众人的点赞,蒋栋梁老人说:“百善孝为先,诚信走天下。无论何时何地,做人都必须讲诚信!”(扬州晚报 吴文轩)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