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扬州好人
“接力帮扶”让病重老人过上“好日子”
  发表时间:2020-09-10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9月10日上午,扬州广陵区曲江街道沙南社区刚开门,就迎来了一位老人,她情绪激动,将一封感谢信交到社区工作人员手中,一个劲地表达谢意。老人名叫何华梅,今年65岁,感谢信是为弟弟送来的,感谢社区帮办病退、感谢社区民警和邻居无微不至的关心,在社会多方力量的“接力帮扶”下,身患重病的弟弟日见好转,生活也越来越好。

 

  照料病重弟弟 

  她更像一位“母亲” 

  上午7点,何华梅如往常般准时赶到沙南一村,走进弟弟何玉民家中,一座仅有20平方米的平房。“等一会就有早饭吃了,先来清洗双腿。”在厨房一番忙碌后,何华梅打上一盆温水,戴上口罩、手套,俯身蹲地,将弟弟的双腿逐一抬起,清洗擦拭,每一动作都小心翼翼。

  面对弟弟溃烂发黑的双腿,何华梅眼中总会泛起泪花,在这时,她看上去更像是一位“母亲”。

  “我和他是同父异母的姐弟,弟媳去世得早,唯一的女儿也不在身边,如今他患了重病,我不问就没人问了。”何华梅告诉记者,去年,弟弟突发心脏衰竭,糖尿病也进一步加重,虽治疗及时,但双腿出现严重溃烂,基本丧失自理能力。为了让弟弟得到妥善照料,何华梅辞去工作,每天赶来洗衣烧饭、清洗双腿、陪伴聊天,风雨无阻。

  由于弟弟的双腿不断渗出液体,味道刺鼻,何华梅在忙碌时总要戴着口罩。在邻居眼中,她是一位贴心的“蒙面姐姐”,而在弟弟心中,“姐姐是妈,就是全部的依靠。”

  因一场警情结缘 

  社区民警常来“走亲戚” 

 

  “叶警官,你又来啦,你真是大好人,工作这么忙,还总挂念着老何。”9日下午,在几名邻居的称赞声中,社区民警叶民手拎米粮、食用油,走进了何玉民家中。叶民的到来,令何玉民激动不已,欲从轮椅上站起迎接,被他立即制止,一番慰问后,他推着轮椅,陪同何玉民走出家门,开始散步晒太阳。

  社区民警为啥常来“走亲戚”?这还得从一场警情说起。

 

  去年一天夜里,叶民正在曲江派出所值班,突然接到了何玉民邻居、78岁梁尚珠的求助电话,称老何一人在家不停喊叫,担心发生意外。“通过处警与老何结缘,了解到他家情况,身患重病,且家庭困难。”叶民二话没说与何玉民形成结对帮扶,日常只要有时间,就会赶来捐钱送物,甚至定期带领前去医院体检。

  “社区帮忙办理病退,解决了老何的生活难题。”叶民说,虽然何玉民身患重病、生活困难,但在他姐姐的照料下,在社区和邻居的关心下,日子会越来越好,他也会尽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为何玉民多做一些能所能及的事情。(扬州晚报 记者 陈晨 文/图)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