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扬州好人
她不慎被芦苇秆刺破颈动脉 幸遇扬州一小伙及时送医
  发表时间:2020-09-10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绘图 沈江江

  半年前,65岁的祁女士在田里劳作时,不慎被芦苇秆刺破颈动脉,幸遇一个路过的小伙子帮助及时送医,从而得救。9月9日,祁女士请记者打听一下,救命恩人叫什么名字。

  拦车感谢救命之恩

  几天前,在扬州江都区仙女镇新华村的乡村道路上,一辆汽车缓慢行驶着。突然前面跳出来一个人,她伸开双臂拦住汽车:“你叫什么名字?我要谢谢你救我性命!”

  拦车的正是祁女士,而驾驶汽车的是一个小伙子。他也认出了祁女士,赶紧下车:“大妈,你现在康复了吧?”祁女士拉住他的手,激动地说:“我要谢谢你啊!要不是你把我送去医务室,我……”说着,她就哽咽了起来。

  小伙子赶紧安慰她:“大妈别放在心上,这是我应该做的,换谁都会这样做。”祁女士带了一个袋子,里面装的是自己种的花生、红薯等农产品,她要往车上放,小伙子赶紧拿了出来:“大妈,我不能收!我在上班呢,有纪律不能收群众送的礼物。”

  见对方坚决不肯收,祁女士只好作罢,就想打听一下对方名字,谁知小伙子也不肯说。他把祁女士扶到路边,安慰了她一会,就驾驶汽车离开了。

  被芦苇秆刺破颈动脉

  原来,今年3月的一天,祁女士去地里干农活。地里散落着几根芦苇秆,人们在秋天收割芦苇时,一般用镰刀由下往上斜劈,这样就会在地里留下半截芦苇秆,断口十分锋利。祁女士弯腰捡拾碎砖块时,没留神,芦苇秆竟刺入颈部,顿时鲜血喷涌而出。

  “当时感觉不到疼了,听到脖子上的血‘嗞嗞’往外冒,心里很害怕。”祁女士回想起当时的场景,闭上了眼睛深吸了一口气。她踉踉跄跄往村里跑,这时一个小伙子骑着一辆电动车路过。看到祁女士脖子上的血,他赶紧停车:“快坐我车上,我送你去医务室!”小伙子把祁女士扶上车,赶去了新华村医务室。十分钟后,救护车赶到,急救医生立即开始抢救。由于救治及时,祁女士幸运逃过一劫。

  “当时患者颈部大量喷着血,我判断是颈动脉破了。急性颈动脉破裂会造成患者快速失血,死亡率非常高,这是我从医几十年来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村医顾海燕告诉记者。

  记者帮忙找到了这个人

  后来有一天,祁女士看到一个小伙子驾驶汽车从村子里经过,突然想起来了:“就是他!救我的人就是他!”祁女士发现,这个小伙子经常从村里路过,但不是村里的人。前几天,她收获了花生和红薯,就想着在路边蹲守小伙子的车。虽然真的遇到了,但是礼物没送出去,连名字都没问出来。无奈之下,祁女士只好请记者帮忙打听这位救命恩人到底是谁。

  记者找到了新华村村委会,听说记者的来意,一位工作人员笑了起来:“你说的这个人叫刘晓峰,今年35岁,是江都区城建监察大队仙女镇中队驻村综合执法队员。他在新华村驻村工作,所以村民们经常看到他。”

  9月9日下午,记者拨通了刘晓峰的电话。他说:“参与到这样紧急的救援行动中,并且救人成功了,这是一件很幸运的事。”他表示,不管是谁遇到这种情况,都不会坐视不管的。(扬州晚报 记者 刘旺)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