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扬州好人
李万银:患癌老人关爱社区青少年成长20年
  发表时间:2020-09-08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李万银,男,1941年8月出生,江苏省扬州市宝应县泰山东村社区居民。他20年来退而不休,主动承担起社区留守儿童的教育辅导工作,他身患癌症初心不改,坚持奔走操劳在关爱网瘾少年、帮扶困难学童的路上,为关心下一代工作默默做着力所能及的实事好事。2019年12月,李万银入选“中国好人榜”。

 图为李万银。图片来源:扬州文明网

  热心公益,他带起一支志愿者队伍

  李万银是个闲不住的人,退休后他成立了“不老松”志愿者服务站,下设德育、法制、文艺、校外辅导站等8个队,有240多名老同志参加,现在已发展至800多人。20年来,他率领“不老松”志愿者,每年确定一个主题,采用戗牌、文艺和演讲等形式,到社区和学校进行宣传。先后巡回展出300多场次,观看的学生市民近30万人次。李万银退休工资不高,老伴又没有工作,生活并不富裕,这么多年来他省吃俭用,自掏腰包数万元用于开展青少年活动,用他的话说就是:为了下一代健康成长,自己付出一点,是值得的。

李万银和社区孩子们在一起。图片来源:扬州文明网

  2004年起,李万银开始自愿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不论是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雨,他都坚持守在网吧,在引导网瘾少年中倾注了无限的热情和爱心,先后教育帮助30多名留连网吧的未成年人走上正道。

  李万银自愿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图片来源:扬州文明网

  正在上高中的小潘沉迷于网吧,弃学十多天,学校、家长多次教育无果。李万银得知情况后,将他当作自己的孙子一样,先后数十次找其谈话,上门陪读,还自编了故事“逆子的悔改”讲给他听,经常同他算经济帐、健康帐、亲情账,前后跟踪教育近半年时间,终于触动了他的心弦、安下心来重返校园,并最终走进了大学校门。

  爱心帮扶,他建起一个校外辅导站

  2008年,李万银在全县率先建起了第一个社区校外教育辅导站,他兼任辅导站常务副站长,并聘请4名老干部和5名老教师任辅导员。10多年来,他们坚持常年办班,规范管理,有计划地开展活动。

  李万银在校外辅导站授课。图片来源:扬州文明网

  辅导站条件简陋,他想方设法创造条件满足孩子们的需求。辅导站图书少,他就到县图书馆去借,让图书资源流动共享;教学没有资料,他就分工每个辅导员收集整理;他还自费买了照相机和摄像机,拍摄宣传图像资料。

李万银带着孩子们阅读。图片来源:扬州文明网

  每到周六下午,这里便成了孩子们道德教育的阵地、文化学习的课堂、娱乐活动的乐园。至目前,校外辅导站已授课1500多次,20000多人次参加学习,其中留守儿童1000多人次。

  痴心不改,他守住一颗奉献初心 

  除了家人,很少有人知道,李万银是一名直肠癌患者,手术后留下后遗症,每天大小便都要10多次,劳累的时候常会引发肠炎和便结。但他一工作起来就和正常人一样。这么多年来,社区青少年活动他没有缺席一次。

  针对思想波动大、生活困难家庭的孩子,李万银从不放弃对他们的关爱,想方设法帮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社区青年郝某高中毕业后辍学在家,整天无所事事,对父母埋怨不敬。一次李万银在路上碰见他与自己的母亲冲突,立马制止了他的行为,第二天李万银和另外一位老同志来到郝某家,和他本人及家人耐心交谈,仔细询问他的成长经历,生活上有哪些困难,个人有什么需求。当得知郝某一心想上班却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时,李万银经过多方努力帮助郝某联系了一家企业上班,郝某如今已成长为一家电器厂的技术能手,与家人的矛盾也得以化解。

  在做好帮教工作的同时,李万银还特别关爱贫困家庭学生,尽自己最大的能力给予帮助。几年来,他先后资助20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李万银在辅导孩子功课。图片来源:扬州文明网

  退休20年,李万银用心用情关爱青少年成长,在奉献中充实,在奉献中快乐,践行了他让有限的生命在青少年教育中发光发热的誓言。(扬州文明网 综合)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