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扬州好人
他组建线上咨询团队 为抗疫人员“减压”
  发表时间:2020-08-31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王滋

  去年7月2日,本报刊发《患强迫症8年痊愈 他愿为考生打开心门》一文,介绍了王滋的故事,引发读者关注。

  他曾因肢体残疾痛苦不堪,曾因强迫症一度失去生活的希望信心。最终,他直面人生,不仅战胜了疾病,也战胜了自己,考取了心理咨询师,成立了强迫症心理工作室。他就是王滋,今年37岁,中国心理协会会员、中国强迫症联盟讲师。今年疫情期间,王滋组建了一支志愿团队,通过线上沟通的方式,义务帮助来自全国各地的300名抗疫人员克服了心理问题。

  “只要努力,就会有收获。”记者采访过程中,这是王滋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王滋行走不便,曾在政府的关心下,办起了书报亭。乘车、进货、搬运对于常人来说也许不算什么,可他手提着十来斤重的书刊,一步一挪地从新华书店到报亭,即使寒冬腊月也累得大汗淋漓。就这样靠着微薄的利润自食其力,一直坚持了六年。

  2013年,考取强迫症心理咨询师的王滋,决定帮助更多患者。随后,他转了报刊亭,建立了强迫症心理工作室。

  “治疗不仅通过文字,更多的是通过语言。”为了锻炼口齿,他找来绕口令练习,久而久之,讲话就能讲连贯了,“与平常人相比,还有些距离,但对方只要用心听,沟通已不存在任何障碍。”

  如今,王滋每天除了在工作室内,与强迫症患者面对面交流沟通外,还安排固定的时间段,接受全国各地网友的网络咨询并给予治疗。王滋还将自己从患上强迫症到痊愈的过程写出来,又加上自己这些年治疗的案例及分析,写了一本7万多字的电子书,放在网络中,供强迫症患者学习。

  “王老师,谢谢你在疫情期间给我的开导,让我更加坚定信心,完成工作。”连日来,王滋的微信和QQ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感谢话语。感谢他的人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投身一线的抗疫人员。

  疫情期间,王滋决定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线上为抗疫人员进行心理开导。在大家的帮助下,他在线上组建了一支志愿者团队,网上发布信息,24小时接受抗疫人员的心理咨询。就这样,来自武汉、重庆、成都、上海等地的抗疫人员找到了王滋。

  从今年2月份到3月底,王滋帮助来自全国各地近300名抗疫人员解答了各类心理问题。“热线的意义不仅在于为更多人提供心理援助,更是一个社会心态引导的标志。”王滋说,可能有人不会打热线,但他知道在困难的时候,有一个地方是可以来依靠、停泊的港湾。这便是他做这件事的初衷。(扬州日报记者 杨宝岭)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