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扬州好人
不好!池塘中央有个人 赞!最美“公主抱” 勇救老太
  发表时间:2020-08-14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救人现场

  “这是我见过的最暖心、最美的公主抱!”昨天,一则段视频刷了屏。这段视频,记录下了宝应基层干部姚建云勇救落水老太的画面。最终,他用耗费体力的“公主抱”姿势,将老太托举出了水面,自己上岸后却虚脱,半跪在地,半天才缓过来。

  惊险

  一个老太正在池塘中央

  浑身只有头部露出水面

  8月13日,一则短视频在市民的朋友圈内刷了屏。画面中,一男子站在齐胸深的池塘中,用“公主抱”的方式,奋力将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太托举出水面。老太用颤巍巍的手挥开芡实叶,帮男子“开路”。

  画面中的男子叫姚建云,与被他“公主抱”的老太素昧平生。12日下午3时,广洋湖镇村建办姚建云、公路办顾军像往常一样在331省道沿线进行安全巡查。在经过一处芡实塘时,突然听到微弱的求救声。两人定睛一看,顿时吓了一跳:只见一个老太正在池塘中央,浑身只有头部露出水面!

  由于连日强降雨,此时的芡实塘格外泥泞,谁也不清楚河底淤积着多少淤泥。“别怕,我来救你!”姚建云冲老太喊话,连衣服鞋子都没来得及脱便跳入了水中。

  下水后,姚建云立刻感到一阵刺痛:原来,芡实的叶子、梗都有刺,他每走一步,都好像是在荆棘丛中穿行。然而,为了救人,姚建云一声不吭,紧咬着牙,一步一挪地向老太靠近。

  救援

  老太当时浑身冰冷

  “公主抱”托出水面

  终于,来到了老太身边,姚建云刻将老太揽了过来。虽然当时已是下午3时多,气温并不低,但将老太揽进怀里时,姚建云竟被冻得一哆嗦:“感觉自己抱了一块冰。”姚建云说,老太当时浑身冰冷,身体还在微微颤抖。看着缩在自己怀中瘦弱无助的老太,姚建云很心疼。原本打算将老太拉回岸上的他立刻改变了姿势。只见他一只手揽住老太的背,另一只手伸入水中托住老太的腿,一个使劲儿,用“公主抱”的方式,将老太整个人托举出了水面。

  老太虽然不重,但毕竟是个成年人,将她举出水面需要很大的臂力。在淤泥中行走本就困难,姚建云为何还要选择这一耗体力的姿势?他的回答朴实而动人:“早一点离开水,她就能早些好受点儿。既能暖和点儿,又不会被刺扎到。”

  就这样,姚建云保持着托举的姿势,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岸边走,短短七八米的距离,却走了好几分钟。到达岸边时,已是满头大汗,气喘吁吁。见状,顾军忙上前接应,两人合力终将老太抱上了岸。

  救人者整个人虚脱了

  一下子半跪在地

  而姚建云的体力早已耗尽,但仍强撑着抱着老太,轻轻将她放在了安全地带,并顺手帮她择掉头发上的芡实刺。做完这一切后,姚建云心中绷着的那根弦松了下来,整个人虚脱了,一下子半跪在地,喘了半天才缓过来。担心老太无法自行回家,姚建云和顾军又推来电动车,一路走一路问,最终安全将她送回家中。万幸的是,因为援救及时,老太虽受了些惊吓,但身体并无大碍。

  据了解,被救的老太年近八旬,家住广洋湖镇桥头村,曾患有精神分裂症。至于落水的原因和具体时间,就连老太自己都说不清。

  记者了解到,姚建云今年40岁,是宝应县广洋湖镇村建办副主任。对于视频的热传,姚建云有些意外。他说,视频是顾军在岸边拍摄的,当时只传给了几个关系较好的朋友,没想到一传十,十传百,周围不少人都知道了这件事,纷纷发消息、打电话给他“点赞”。

  “挺不好意思的,我觉得这就是一件小事,没想到这么多人关注。”姚建云说,听见呼救后,自己第一反应就是救人,根本没考虑危不危险。“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乡镇干部,还曾是一名武警,遇见这样的情况,怎么可能不冲上去呢?”(扬州日报记者 赵雅琼 刘峰生 宫鋆煜)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