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扬州好人
他们省下寿宴钱 资助贫困生
  发表时间:2020-01-22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吴修德李翠珍夫妇。

  

   “孩子们,这是给你们的春节红包,希望你们克服困难,好好学习,学业有成后报效祖国。”近日,市开发区文汇街道的四名贫困学生从油田社区吴修德、李翠珍夫妇手中接过助学善款,连声道谢:“谢谢吴爷爷,谢谢李奶奶。”

  吴修德老人今年过八十大寿,远在外地的女儿为表孝心,特意寄钱回来给老父亲过生日。“我们老两口都有收入,吃穿不愁,日子好着呢。生日大操大办没意思,还是送给需要的人吧。”吴老想到街道还有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于是拿着两千元找到街道工作人员,“请帮我联系几个学生,我给他们发红包。”

  “吴同学家境贫寒,靠母亲一人打工养活全家老小四口人;张同学是单亲家庭,母亲去世,父亲无业又不在身边,生活困难;汪同学母亲听力残疾,收入微薄……”负责街道民政工作的刘主任介绍,街道辖区的这几个家庭是重点帮扶对象,“吴老的红包是对孩子们的勉励和鞭策,让他们正视暂时的困难,对生活充满信心,乐观向上。”

  这不是吴修德夫妇第一次做好事。自2008年汶川地震捐出第一笔善款以来,老两口长期省吃俭用,将节省下来的钱捐资助学、扶贫济困。12年来,累计帮助30余名困难学生,捐款30余万元。

  李翠珍给贫困孩子发红包。王蓉 摄

  “汶川地震,他们拿出毕生积蓄十万元,捐给当地学校和困难学生,从此开启了扶贫帮困之路。”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老夫妇的感人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他们也被评为“扬州好人”。

  在热心助困的同时,吴老还长期担任楼栋长,后来因身体不好,老伴李翠珍接过接力棒,接替吴老成了楼栋长,继续为邻居服务。

  记者了解到,吴修德夫妇的晚年生活非常节俭,一日三餐粗茶淡饭,一件衣服破了再穿,对待自己非常“吝啬”,对公益事业却十分“阔绰”。

  “用这种方式过生日更有意义。”吴老介绍,早在十年前过七十大寿时,各地的网友听说了老人的善举,纷纷赶来为他祝寿,当年的《扬州日报》还在头版醒目位置予以报道。“简办生日,传递爱心,更加有意义。”吴老说。(扬州日报记者 王蓉)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