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扬州好人
“生命厚礼”送给素不相识白血病患者
  发表时间:2020-01-15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红十字会负责人为张军颁发荣誉证书。马箴伟 摄

   1月14日,在泰州市人民医院,扬州市现役军人志愿者张军成功捐献了近200毫升富含造血干细胞的混悬液,成为扬州市首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现役军人志愿者。当天,这份沉甸甸的“生命厚礼”被送给了一位素不相识的白血病患者。据悉,张军为扬州市第33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

  8年终于等到了助人的机会

  1月14日上午8时45分左右,张军躺在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床上,一根导管从他的手臂静脉抽出血液,输入血液分离机,分离出造血干细胞;另一根导管将余下的血液输回他体内。当天中午12时50分,采集成功,张军露出了笑脸。

  1月9日,扬州迎来了2020年第一场雪,一个特殊的欢迎仪式在邗江区卫健委举行,张军启程赶赴泰州,做捐献前的准备。他坚定刚毅的背影成风雪中最美的风景。

  张军来自河南,是驻扬现役军人,也是一位扬州女婿。今年33岁的他已经从军10年了。“早在念大学的时候,我就开始参与无偿献血,也记不清究竟献了多少血。”

  “2012年,我在一次无偿献血时,报名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张军说,“那时,我心里也有一些小小的期待,希望有一天真能帮助到他人。”

  一转眼,距离当初采集已过去差不多8年时间了,一直没有消息。2019年11月的一天,他突然接到红十字会的电话,称他与一位患者配型成功。

  “当时的第一反应就是惊喜。”张军说,“别人有需要,我就要义不容辞地伸出这个手,当时便同意捐献了。”

  “工作人员让我和家里人商量商量,我回答说,我自己能做主,他们也肯定会同意的。”在欢送会现场,张军笑着说。

  为一位素不相识的患者送去生的希望

  “当然,家人听说此事后,还是有些担心。妻子担心造血干细胞要抽骨髓,会不会影响身体?”张军介绍,父母也劝他再考虑考虑,家人会担心是情理之中。

  为了打消家人的顾虑,张军便通过网络等多种渠道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相关知识,并对家人进行了讲解。“捐献造血干细胞并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可怕,也不需要抽骨髓,而且不会对我的身体造成影响,还能救助一条生命,何乐而不为呢?”在张军的劝说下,家人的态度从担心转为了支持。

  “虽然不知道对方的性别、年龄,但是我要给他(她)最好的造血干细胞。”在得到了家人支持后,张军也开始为即将到来的采集工作做起了准备。他说,从接到消息的那一天起,就开始注意自己的身体状态,每天及时增减衣物,也戒掉了烟酒,生怕有一点小意外影响了捐献。

  每年约有800多位志愿者加入

  据介绍,当天整个捐献过程都比较顺利。捐献成功后,张军成为我市第33位、第34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其中1人已实现二次捐献)。

  据市红十字会有关人员介绍,目前,我市共有1万余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每年约有800多位志愿者加入到这个爱心行列中来,希望更多的人加入这个队伍,传递温暖,给人希望。(扬州日报记者 丁云)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