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扬州好人
80岁老人用爱诠释“长嫂如母”
  发表时间:2020-01-15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秀珍,你去买菜怎么不喊我的?快停下,我来推!”1月14日上午,景区瘦西湖街道园林社区瘦西湖名苑,80岁的余桂香刚走到楼下,看到姑子杨秀珍推着买菜的小推车慢慢走过来,她立即上前,接过推车。

  瘦西湖名苑的邻居们对这一幕太熟悉了。前年下半年,杨秀珍不幸患癌,自从住院回来,每天上午、下午两趟,余桂香都会拎着菜给杨秀珍家送去,已经持续一年。大嫂照顾姑子的故事在园林社区传为佳话。

  姑子生病,她承包家务

  80岁的余桂香是67岁杨秀珍的大嫂。说起杨秀珍,生活也不容易。她的丈夫杨志仁是癌症患者,并患有慢阻肺等毛病,家里里里外外全靠她。前年下半年,杨秀珍不幸查出直肠癌,以前都是杨秀珍照顾丈夫,现在杨秀珍也病了,谁来照顾他们呢?同住一个小区的余桂香主动挑起重担。

  杨秀珍动完手术那段时间,不能活动,且有丈夫需要照顾。为了让杨秀珍安心养病,余桂香几乎承包了杨秀珍家的所有家务,每天早上在家吃过早饭,她就去菜场给杨秀珍家买菜送过去,杨秀珍两口子一个喜欢吃青菜一个喜欢喝鱼汤,她每天买菜还照顾不同的口味。杨秀珍家有什么家务活,余桂香只要看到,总是顺手就做掉,衣服脏了她帮助洗,下楼回家时还不忘把姑子家的垃圾带走。

  杨秀珍两口子晚上喜欢吃面条,多年来一直习惯吃梅岭附近一家机面店的面条,为了让杨秀珍两口子吃得可口,余桂香每隔两三天就搭乘公交车去梅岭买一次面条,然后再给姑子送过去。

  最近几个月,杨秀珍身体好转,有时会自己下楼买点菜,余桂香还是不放心,隔天就会去看看。

  “余桂香已经80岁了,每天从自家的4楼下来,再上杨秀珍家的3楼,单是每天楼上楼下就要跑几个来回,就够累的了,何况还要做家务。”看着余桂香每天奔波在小区两栋楼之间,邻居们个个夸她不简单。

  “大嫂就像妈妈一样好”

  80岁的嫂子每天为自己忙前忙后,67岁的杨秀珍很是感激,她经常说:“大嫂就像妈妈一样好,每当我们生活上遇到困难,大嫂都会出来帮助我们,照顾我们20多年了。”

  20多年前,杨秀珍的丈夫杨志仁因为癌症住院,杨秀珍要上班,女儿才几岁,杨志仁住院每天晚上需要人陪护,那时嫂子余桂香刚退休,主动承担起陪护的重任,和杨秀珍轮流在医院值班。杨志仁身体弱,每年都要住院,一住就是10多天,余桂香也每年去医院帮助杨秀珍照顾,她说:“秀珍要忙一家人的生活,又要照顾病人,太辛苦了!我去帮帮她。”

  杨志仁有慢阻肺等毛病,一爬楼就上气不接下气,最近三四年来,几乎不下楼,每个月的理发也都是余桂香帮忙喊理发师上门,每隔一段时间,估摸着他头长了,余桂香就开始联系理发师,已经成为习惯。余桂香对他们一家的照顾也感动着杨志仁,每次看到余桂香来,杨志仁都是笑哈哈的,有什么话也乐意和余桂香讲,他经常说:长嫂如母!(扬州日报戎玮 仲冬兰)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