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扬州好人
退休老教师连续5年一天省一元钱捐给最困难的人
  发表时间:2020-01-14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图为居元圣在清点硬币。 刘峰生 摄

  “这是240元硬币,这是125元纸币,总共365元。”一月13日下午,文峰街道连福社区的居元圣老人,将红塑料袋装的“爱心款”亲手交给记者。

  即将在2020年农历正月初七迎来80岁大寿的居元圣,从2014年开始每天节省一元钱,一年省下365元,全部捐给最困难的人,其中从2015年开始,他连续5年将365元捐给记者所报道的困难家庭。“生命不息,捐款不止。”居元圣开心地说。

  一天节省一元钱 捐给最困难的人

  “从2014年开始,由于家庭条件得到改善,我每天从买菜的费用里省下一元钱,用来帮助困难家庭。”居元圣说。

  “我出生于汤汪农村,是一名退休教师,因为老伴是农民,且颈椎、腰间盘都有毛病,一家生活原来一直都靠我的退休工资。”居元圣介绍,他结婚迟,退休后儿子还未成家,勤劳惯了的他放下架子,做过保洁、厨师等工作,以贴补家用。

  自从孙子上小学后,居元圣的家庭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但他想到社会上还有不少家庭困难人员。因此,2014年开始,居元圣每天从买菜换回的零钱里省下一元钱,集中存放在储钱罐里,一年下来365元,他捐给了一家爱心基金会。让他想不到的是,他的孙子也将省下的180元零花钱一并捐出。

  “我喜欢看报纸,每到年底,记者都会采访一些困难家庭,呼吁社会帮助。”居元圣告诉记者,人心都是肉长的,从2015年开始,他就将每年的365元,请报社记者转交给困难家庭,到现在已经连续5年了。虽然钱不是很多,但能帮一点是一点。

  曾受到老师帮助 一直怀着感恩之心

  “如果不是当年学校和老师给予帮助,我不可能完成学业,后来也就不可能从事教学工作,这个恩情我会记一辈子。”居元圣说。

  “我在家是老大,下面还有3个弟弟和1个妹妹,父亲41岁去世后,家里陷入极度贫困。”居元圣介绍,1957年他以优异成绩考上新华中学初中时,曾因交不起28元的学杂费而面临上不起学的困境,这时,学校不但减免了他的学费,另外还给他助学金,好心老师还帮他买圆规、三角尺以及衣帽鞋袜等。

  在学校以及老师的帮助下,居元圣不但完成了初中学业,还考上了扬州师范,毕业后当了一名教师。虽然还有弟弟妹妹需要抚养,但居元圣还是省吃俭用,为他的困难学生购买学习用品,其中有一名学生是孤儿,居元圣曾为他做了一身棉衣棉裤。

  “我参加过首届‘扬马’,后来虽然因故中断了不少年,但从2014年开始,已连续参加了6年。”居元圣告诉记者,他现在走路比年轻人都快,就希望将自己的身体练得棒棒的,这样就可以持续每天省一元钱,用于帮助最困难的人,“生命不息,捐款不止。”(扬州日报记者 刘峰生)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