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扬州好人
全家人一起勇救落水游客获表彰
  发表时间:2020-01-13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薛永华为卧床妻子洗脸擦手

  1月12日清晨,家住汶河街道南门外大街的薛永华早早出门,顶着刺骨寒风,赶到附近农贸市场买菜。一年多前,妻子患癌在家休养,薛永华毅然放弃工作,当起“全职保姆”,学做饭、学护理。原本家境就不宽裕,妻子患癌,更是让这个家庭雪上加霜,可薛永华积极乐观,认为苦日子总会过去的。

  一家六口勇救落水游客受表彰

  1月12日,薛永华买菜回到家中,端来一盆热水,为卧病在床的妻子洗脸擦手。交谈间,妻子李庆文提到了上月全家被授予“广陵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的场面,夫妻二人会心一笑。

  2016年10月7日晚上9点左右,薛永华夫妇、哥哥薛永祥夫妇及侄儿侄媳一行六人,在亲戚家参加完宴席骑行回家,途经二钓桥时,薛永华突然听见不远处传来阵阵呼救声。“不好,肯定发生意外了。”薛永华立即停车,打开手机电筒四处查看,发现一对中年男女正在河中拼命挣扎。

  薛永华深知河水有三四米深,落水的人有生命危险。于是他第一时间拨打了报警电话,接着便动手施救,一家六口人采用“人拽人”的方式,先是将靠近岸边的女子拉上岸,眼见男子离岸较远,等不及救援赶到,熟悉水性的薛永华一头扎进了冰冷的水中,将男子也推到了岸边,最终通过一家人的齐心协力,这对男女成功被救。

  一家人被评为“扬州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广陵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上个月荣誉证书发到了每个人手中。

  见义勇为奖金全部用来还债

  一年多前,刚退休一年的妻子李庆文被查出胃癌,急需手术治疗。本就家境贫寒,只能挨家筹借,为了照顾妻子,薛永华也放弃了工作。

  薛永华算了一笔账,自从妻子患病,每月的治疗、服药、营养品等费用高达6000多元,而单凭妻子微薄的1900元退休金,入不敷出。

  “老婆,今天咱家炖骨头汤,很快就能吃了。”在狭窄的厨房间忙碌了一阵子,薛永华坐在床头与妻子聊起了天,“要不是政府奖励的奖金,还不知道今年的债怎么还呢。”薛永华紧握妻子的手,鼓励地说,“苦日子总会过去的,我还要陪你白头到老呢。”薛永华告诉记者,拿到的见义勇为奖金全部用来还了欠债,不还掉,自己心里不踏实。

  “我们也是要面子的人,没有困难不会麻烦别人。”薛永华说,如今妻子病情逐渐稳定,他也准备外出打工挣钱,争取早一点将外债还清。(扬州日报记者陈晨 文/图)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