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县区动态
邗江:沿湖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
  发表时间:2020-11-27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日前,中央文明委在北京召开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表彰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和新一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典型,其中邗江区方巷镇沿湖村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

  方巷镇沿湖村地处邵伯湖西岸,距市区20公里、扬溧高速瘦西湖入口10公里,紧邻邵伯湖堤顶公路和611省道,面积0.8平方公里,现有村民420户,人口1588人。村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04名。2004年开始,沿湖村在全区率先推出“村民代表议事”“村民代表监督”和“全体党员审议”三项组织的民主管理工作模式,实施村务管理“还权于民”,解决村内历史遗留矛盾,制定发展规划,落实相关惠民政策,凝聚干群关系。2007年开始,通过实施填塘整地工程,用近10年时间整理可用土地600亩。2008年开始,实施以船为家渔民上岸定居工程,现已完成一期136户,在建二期89户。2011年起,利用本村特色渔文化和良好的生态资源,先后成立两家渔文化旅游公司、两家专业合作社,注册系列商标,举办渔文化节庆活动。2013年,率先启动邵伯湖生态红线保护工作。2014年,启动实施扬州市渔文化博览园项目,以项目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先后培育渔家乐15家、民宿8家,游船观光、休闲垂钓等20家。2015年,启动退养还湖工作,1.2万亩退养任务已全部完成。2017年,被市委、市政府确定为市级特色田园乡村试点村。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亿元、农村人均可支配收入3.1万元,解决渔民就业300多人。2019年,沿湖特色田园乡村成功入选江苏省第三批试点村庄,在全市“江淮生态大走廊”战略布局初步形成的发展背景下,率先迈出了传统渔业转型发展的步伐,全年接待游客近28万人次,旅游业收入超2800万元。沿湖村先后获得“国家级最美渔村”“中国特色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江苏省最美乡村”“江苏省生态村”“江苏省乡村振兴旅游富民先进村”“江苏省四星级乡村旅游区”“江苏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沿湖村以节会友,先后举办了扬州首届渔民文化美食节、中秋赏月晚会、金秋品蟹节、扬州沿湖国庆中秋渔文化旅游欢乐周等多项活动,展示了独具魅力的渔家文化。(扬州晚报 记者 钱伟)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