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县区动态
高邮农村危房改造收官223户农民喜圆安居梦
  发表时间:2020-01-15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安居无忧谢党恩,辞旧换新感国策。”日前,甘垛镇振兴村五保户张增荣在改造一新的新居大门上贴上了早已写好的对联。 

  由于家庭条件较差,过去,张增荣一人独居的老房子存在安全隐患。2019年初,村内为彻底解决张增荣安全住房问题,将他申报为农村危房改造户。经过几个月改造,张增荣终于住上了安心房。“原先风来透风、雨来屋漏,整天担惊受怕;现在住进新房,既舒服又安全,刮风也好,下雨也好,都不怕了。”当市住建局相关同志进行现场验收时,老人开心地说。

  这是我市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一个缩影。2019年是省确定农村危房改造收官之年,省下达我市“四类重点对象”即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危房改造任务223户。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已经全部完成,全市共投入486.7万元资金,其中中央和省财政补助350.6万元,市财政投入136.1万元。

  据介绍,2019年以来,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和要求,以解决农村困难群众最基本安全住房为目标,积极筹措资金,细化各项措施,扎实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在确定危房改造对象上,实行阳光操作,严格按照“户主申请、村委会调查核实、村民小组会议民主评议、村民委员会张榜公示、镇政府审核申报、市危房改造办公室审定”六个程序进行。对象审定后,再分别对每个农户家庭的经济状况等进行分析研究,按照“先急后缓、分步实施”的原则,对居住房屋极度危险、家庭极为困难农户的房屋先行改造建设。同时,严控质量安全,坚持每月开展一次督查,定期通报危房改造工作情况,积极开展乡镇建设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培训,并加强危房改造过程中的质量安全监督,确保危房改造的质量安全。在规范资金管理上,严格按照《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实行危房改造资金专户存储、专款专用,建立严格的报账制度和公示制度,确保危房改造资金安全高效全封闭运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市还建立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数据资料档案库,认真做好项目资料的收集,进行分类存档,做到完整、真实、准确。

  记者还了解到,自2012年起,我市先后对4000多户农户的危房进行了改造,切实解决了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有效改善了农户的生产生活环境,受到基层老百姓的广泛赞誉。2013年,省住建厅将高邮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作为全省先进典型,在高邮召开全省危房改造现场会;2016年高邮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代表江苏省接受国家检查;2018年4月,高邮2017年度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又作为全省四县市之一,获得省政府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督查激励;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高邮市因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受到表彰,成为江苏省唯一获得此荣誉的县级市。(高邮日报 记者 玉梅)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