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文明建设 > 文明景区
景区监督员:既当“守门人”又做“吹哨者”
  发表时间:2020-08-07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近日,景区瘦西湖街道综合村第三网格党群服务点建成投用,每天都吸引着不少村民前来看书、下棋。这个服务点原址是综合村7组的牛棚,村民们说:“旧牛棚变服务点,得益于老支书孙鹿平村级事务监督做得好。”

  网格党群服务点和老支书监督有什么关系?记者了解到,孙鹿平是综合村第三网格党风廉政监督员,今年以来,该村建立起网格、村两级两支党风廉政监督员队伍,不但监管财务支出,还督查为民办实事进展情况,监督员既是廉政“守门人”,也是做事“吹哨者”。

  卖耕牛、建项目,网格监督员“吹哨”

  综合村位于主城区北郊,随着城市发展,大部分村民不再以种地为主。综合村7组种地村民少了,原有的两头耕牛成了“鸡肋”,既要雇人养,又要买饲料,有村民提出把耕牛卖掉以节省开支。

  卖耕牛是大事,组里决定召开民主协商会,并请来7组所在的第三网格党风廉政监督员孙鹿平全程监督,经协商,大多数村民同意卖掉耕牛,所得资金归集体所有;对于组里还有几户村民在种地,决定由集体出资金购买拖拉机。接着,孙鹿平又积极把好资金使用关,今年上半年,拖拉机购买到位。

  耕牛问题圆满解决后,闲置的牛棚经村、组协商,规划改造成网格党群服务点。改造涉及到房屋翻建、绿化种植等项目的招投标,为确保工程进展顺利,孙鹿平像上班一样,每天不是到村里,就是到组里,全程监督,确保每一笔钱花得值,每一项工期不拖延,仅用不到两个月,就将党群服务点改造成功。

  “孙鹿平退休前是村党总支书记,做事公正,协调能力强,有他监督,村民放心、村里省心。”综合村相关负责人介绍,综合村3个网格,每个网格都有一个这样的党风廉政监督员,既为廉政“守门”,又为做事“吹哨”。

  奖村民、出规章,村级监督员“守门”

  “别的村民家丧葬补助费都是500元,为啥这户人家给了2500元?”每个月,综合村监事委员会3名党风廉政监督员都要到村里“查账”,近日,监督员杨金转对1组的一笔支出提出质疑。

  村里经办人员随即带着有关资料赶来说明情况。原来,两年前,综合村出台规定,对符合丧事简办、移风易俗条件的人家奖励2000元,但因老百姓旧习难改,这项奖励至今没几户人家拿到,平时账面上也很少体现。今年春天,1组一村民家老人去世,这户人家没有大操大办,村里决定兑现2000元奖励,加上500元丧葬补助费,一共2500元。了解情况后,村里3名监督员一致表示这笔钱该给。

  据悉,综合村3名党风廉政监督员,有村里退休人员、老会计,也有机关在职人员,他们既熟悉村里情况,也了解国家政策法规,每个月除了监督村里的资金使用,对村里实施的项目、出台的奖罚措施、涉及老百姓的民生问题、日常工作等均进行监督把关,既确保村里的工作依法合规,又最大化保证老百姓的利益,促进了综合村的和谐发展。(扬州晚报 记者 仲冬兰)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