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文明建设 > 文明单位(行业)
我市部署开展“文明有我 银耀扬城”离退休干部志愿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0-07-14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近日,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委老干部局、市委离退休干部工委、市关工委迅速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联合组织开展“文明有我 银耀扬城”全市离退休干部志愿实践活动,积极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优势和作用,组织广大老同志为文明城市建设建言献策、助力添彩。

  目的意义

  离退休干部是党的优良传统的传承者,是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播者,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推动者。围绕奋力实现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通过组织全市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开展引领道德风尚、宣传文明新风、组织文明观察、协助文明督查等活动,有利于充分发挥老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有利于老干部工作积极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有利于彰显广大离退休干部银发风采。组织广大离退休干部从我做起、率先垂范,倡导文明新风,弘扬社会正能量,努力为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发挥出老同志应有的积极助推作用

  总体原则

  1.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参与环境整治、文明倡导、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言传身教、基层治理等方面凝聚正能量,引导老同志时刻关注、支持、融入、助推文明城市建设,为迎接全国文明城市三年省考和国考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

  2.结合实际、彰显特色。牢牢把握“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这一主线,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拓展我市“银发生辉·绿扬霞光”老干部作用发挥品牌建设,以“文明有我 银耀扬城”为主题,充分发挥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的优势作用,为文明城市建设增添正能量。

  3.强化组织、务求实效。努力发掘我市离退休干部的特长和优势,通过搭建有效平台与载体,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实践。同时根据不同层次和类型,加强对各地各单位活动开展的分级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综合施策,协同发力,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具体内容

  1.争当“文明引导员”。组织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从我做起、身先士卒,以实际行动传递文明、践行文明、弘扬文明,引领社会道德风尚,引导市民自觉展示文明形象,弘扬美德精神,建设文明城市。组织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开展文明劝导,教育引导广大市民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带头做到“五不”:不酒后驾车,不乱闯红灯,不违章停放,不乱穿马路,不翻越护栏。

  2.争当“文明宣传员”。组织全市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带头争当城市文明宣传员,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开展文明出行、文明餐桌、垃圾分类宣传,家风文明传承、主题宣讲等活动,号召市民群众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做起,为文明城市建设尽一份心、出一份力。组织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开展助力文明城市建设文艺活动,紧扣文明城市建设主题,通过书画、摄影、演出等活动,创作积极健康、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大力宣传文明有礼二十四条、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公筷公勺行动、文明一米线行动,提升市民文明意识。

  3.争当“文明协管员”。组织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到文明城市建设各项社会公益活动中,开展小区环境巡查、社区调解咨询,对周围不文明的人和事, 主动劝阻, 及时纠正, 积极监督, 共同维护文明城市的良好形象。积极组织老干部等“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协助和配合文化等相关职能部门,常态化对网吧、电子游戏经营场所等社会文化市场进行巡视检查,加强监管。对发现的违法违规经营问题,及时上报职能部门进行处理。

  4.争当“文明观察员”。组建各级各类离退休干部观察团,争当“文明啄木鸟”,重点针对环境卫生整治、交通秩序管理、市场秩序维护等与文明城市建设息息相关的城市管理工作进行监督,逐级反馈相关部门,为文明城市建设建言献策、提供助力。

  活动安排

  1.发出一封文明倡议。向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发出“争做文明模范长者 共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倡议,号召广大老同志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中来,发挥我市离退休干部“银发生辉·绿扬霞光”品牌作用。

  2.进行一次全面部署。组织各县市区及市直老干部工作部门召开一次工作部署会,分层分级、及时部署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切实将工作贯彻落实到基层。

  3.筹建一个协会分会。整合现有社会资源,结合我省离退休干部“银发生辉”工程相关要求,组建扬州市志愿者协会离退休干部分会,完善组织架构,定期开展活动,健全发挥作用长效机制。

  4.举行一次启动仪式。拟于市老干部党校举行一次“文明有我 银耀扬城”离退休干部志愿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整合现有资源和队伍,组建扬州市志愿者协会离退休干部分会,建立志愿服务组织架构和长效机制。

  5.开展一系列实践活动。以社会文化市场巡查为重点,组织开展文明劝导、文明宣讲、环境巡查、社区调解、文明督查等实践活动,努力形成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