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文明建设 > 文明单位(行业)
【疫情防控·文明单位在行动】扬州广陵疾控中心战“疫”在后方的广陵疾控工作者
  发表时间:2020-02-24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在2020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2019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席卷了我们中华大地。“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是每一位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使命,也是广陵疾控中心每一名工作人员内心坚守的责任。

  为了保障辖区内居民的健康,击退疫魔,广陵区疾控中心的职工们默默退了回家的车票、机票,和亲人打一通看似平常的电话,发一条不能回家吃年夜饭的致歉信息,转身就开始收拾行囊,走向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PART1:最美逆行,走向战场!

  王凯是疾控三科的科长,也是一名优秀的中共党员,春节到来之际,他准备返乡与家人团聚。此时,听说有疫情,尽管扬州还没有确诊病例,但他依然主动放弃休假,在扬州原地待命。2020年1月22日,他在自己的微信里如此记录这一刻的内心活动:“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备好装车的年货再卸下来,只为了践行这句入学誓言。防疫,我们始终在第一线!”

  在本次肺炎疫情处置任务中,他负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人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病人活动场所的现场消毒,并出具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报告。

  1月30日,他接到了疑似病例的报告,迅速作出行动反映。

  他不仅主动放弃了春节的返乡探亲,也过了一个用他自己的话说:“十四个小时无休,但特别充实”的元宵佳节!

  PART2:我的孩子,拜托您了!

  在食堂晚餐时,疾控一科科长姚静同志给孩子打去电话:“今天吃的什么,作业有没有好好写呀,有没有好好听舅妈的话……”她趁着晚餐间少有的空档跟孩子打打电话,她说:“把电话给舅妈。”

  因为疫情防控的重任,她作为广陵区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的中坚力量,带领全体值班人员日夜坚守,持续作战,而由于广陵疾控工作人员数量相对较少,这已经是她连轴工作的第十五个日夜了,因为需要日夜值守岗位,她不得不把孩子交给弟媳妇家中照顾。同事们常听到她在讲电话时,左一声拜托,右一句谢谢,声音因为连续工作而显得沙哑脆弱,在家常电话的语气里,听不到平日工作中的精明,却有一位妈妈的恳切。而当她放下电话,返回工作岗位的时候,她又打起精神,拿出自己的专业和干练,同事们说她像极了现代版的花木兰。她说:辛苦的远不止我一个,大家都辛苦了!我是一名党员,自然应该有党员的觉悟。疫情在前,作为疾控人,防控任务我义不容辞!

  图为姚静同志在工作

  PART3:父亲,抱歉我不能回家,我祝您七十岁生日快乐!

  有这样一张朋友圈传遍了广陵区疾控中心职工们的微信,他的背影被同事们喻为:疾控最靓仔。

  张有江是广陵区疾控中心检验科副科长,在打响战“疫”后,广陵疾控中心检验组一直处于24小时轮岗工作状态,为保障采样送检及时准确,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只要收到疑似病例报告,他们冲在一线,同病患近距离接触,第一时间采样送检,争取以最快的时间确诊,以便医院、属地开展应对工作。

  因为采样工作的需要,他会与疑似患者(其中也包含确诊患者)零距离接触,为了保护家人的安全,尽管自己的防护技术过硬,但仍然选择了独自居住,春节至今,他与孩子只见上了一面。

  雪天外出的检验组

  Part4:宝贝,两岁生日快乐!

  解晓曦同志是广陵区疾控中心的一名年轻党员干部,2020年2月2日,她在微信写道:所谓勇气,就是我们在明知风险的时候,仍然选择做我们该做的事情!

  2020年2月4日那天,是她女儿的两岁生日,她以小女儿的口吻记录下这特别的一天:

  我今天两岁啦~

  这是一个简单又特殊的生日。

  妈妈在扬州战疫,我和爸爸在老家,

  姥爷在医院上班,近期也不能来看我,

  姥爷给我定了可爱的熊猫蛋糕,

  我们只能在午饭时间,在手机里简短会面。

  妈妈说,因为疫情,我们无法团聚,

  但是我们的心在一起,爱没有距离。

  新闻里说,穿白衣的是战士,是最勇敢的人,我爱你们!

  您是否知道,无论是确诊病例、疑似病例,还是密切接触者,都离不开疾控人;您应该知道,他/她们也是和您一样的平凡人,除了工作,他们还是一个女儿/母亲,儿子/父亲,也有家庭,也有牵挂;您一定要知道,我们这个春节能安详度过,享受岁月静好,是因为有那么一群疾控人在做最美逆行,为大家负重前行!

  PART5:疫情当前,小崔报道!

  单位的疫情防控指挥部突然出现了一个阳光硬朗的身影,“小崔!你回来了!”同事们欣喜于他的出现。

  崔银宝同志是广陵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年轻预备党员,2019年被借用至广陵区委宣传部。当他看见疫情之中,疾控中心的同事们发的朋友圈,他从中了解到:疾控中心的同事们已连轴运转,有的同事甚至日夜不能回家,单位人手紧缺,他主动要求回到娘家,了解疫情动态,参与到流调工作当中。

  我问他为什么回来,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只低头看看地板,憨憨的说了一句:这是我应该的呀!

  在网络、媒体的聚光灯之下,鲜少见到“疾控人”的身影。而我们广陵疾控人愿意默默前行,渴望用自己的身躯,为百姓挡住病毒,我们愿意在危急的时刻转身逆行,并冲锋在前;我们无需赞誉,因为我们的职责就是身居幕后,负重前行!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