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文明建设 > 文明村镇
【疫情防控•文明村在行动】扬州市江都区吴桥村95后青年用自媒体宣战“疫”情
  发表时间:2020-02-16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吴桥微生活》真的是不错!我们庄上不少人都关注了这个公众号。每天看身边的疫情防控新闻、防疫文化活动、科学防控知识”。每天早晨,扬州市江都区吴桥镇万寿村村民王玉清都会准时打开手机,查看此号推送的一组微信专题资讯。真实、贴近、实用的微信内容,犹如战胜疫情的“定心丸”,让他感觉心里更踏实。而老王没想到的是,他每天所看到的防疫微信文章,都是该区“乡村振兴好青年”、吴桥镇进化村主任助理张鹏利用晚上业余时间编发的。

  热心公益,大学期间就是一名志愿者

  现年25岁的张鹏,是吴桥镇文化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志愿者。早在上大学期间,作为班长的他经常带领同学们参加校内外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寒暑假回家,只要有时间,他都参加该镇文化志愿者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

  2019年1月下旬,该镇文化志愿者协会与西桥社区联办为期一周的“希望村塾.经典悦读”寒假兴趣班,因临近春节,主讲教师一时难以落实。本在市区一家学习培训机构任教的张鹏得知情况后,主动谢绝了原单位的高薪挽留,返乡承担公益教学辅导任务。2020年1月中旬,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团委、文化志愿者联合党支部与进化村联办“希望村塾.国学经典阅读”寒假兴趣班,他不仅主动承担了绝大部分的无偿教学辅导任务,还自费购买了一些玩具和小奖品发给参学儿童,激发了孩子们学习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

  热爱家乡,回乡创业开办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吴桥镇现代农业发展迅猛,设施农业面积超万亩,吴桥现代农业园成功跻身全省首批24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行列。1年前,在家人的支持下,在外打工的张鹏回乡创办了一家公司,主要从事文化旅游、当地农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万事开头难!加上考取江都区“乡村振兴好青年”后,打理公司的时间越来越少,面对并不理想的收益,张鹏很坦然,他说,“只要能多为吴桥销一粒米、卖一棵菜,都是为农业发展作贡献!”

  受父亲的影响,张鹏从小就对家乡文化有着很深的情结。为了宣传、推介吴桥深厚的历史文化,2019年7月,张鹏结合自己在大学所学专业知识,个人申请注册了“吴桥微生活”公众号,利用空闲时间收集、整理相关吴桥当地的历史、文化和革命史料,并编辑制作了《八一建军节!江都人应该知道的陈毅与吴桥的故事......》、《吴桥社火!你了解这个名扬大江南北的江苏省级非遗文化吗?》、《大爱无疆!这个从江都吴桥走出的老警察竟然有39个孙辈……》等数百条充满正能量的微信文章,其中有不少文章被市、区级新媒体转发。

  热情战“疫”,每晚加班编发防疫“定心丸”

  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张鹏通过新闻得知因医疗资源紧缺,许多病人得不到及时收治,当即通过支付宝匿名向武汉红十字会捐赠了100 元;前不久,他又通过腾讯公益,给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了100元。他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这都是我该做的”。

  张鹏家住吴桥镇区,进化村位于该镇最边远的西南。疫情防控期间,张鹏在完成领导分配的打印资料、信息收集汇总工作的同时,积极主动参与入户宣传、张贴公告、发放口罩、消毒酒精,他每天都早出晚归,中午回家吃饭,放下饭碗就往村里赶是常事。在与村民接触中,张鹏发现有的村民对疫情相当恐慌、有的村民则一点不当回事。如何提振群众信心,促进疫情的科学、有效防控呢?他觉得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可以发挥一定的作用。于是从正月初二晚开始,原本因春节暂停的《吴桥微生活》公众号又开足马力,在镇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每天推出相关防疫微信文章。目前张鹏已编发近40条“接地气”的微信文章,多篇被上级新闻媒体采用和转发。(李景峰 乔凯伟 江组轩)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