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QQ截图20180329100550.jpg
扬州《市民论谈》节目聚焦“文明有
聚焦“文明有礼24条”
如何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探讨垃圾分类如何更上一层楼
 
 
 首页 > 文明建设 > 文明城市
促进文明创建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发表时间:2020-10-30   来源:   [打印] [关闭]

网格员入户宣传。 陈晨 摄

  10月29日清晨,天刚蒙蒙亮,广陵区文峰街道东花园社区的专职网格员王文峰就已经身穿蓝马甲,行走在第九网格,巡查楼道墙面有无小广告、街心花园路面有无杂物垃圾、居民遛狗有无牵绳,一旦发现不文明现象,王文峰就会立即解决劝导,遇上自己处理不了的问题,他会第一时间使用全要素网格通手机APP进行上报,等待街道、社区协调解决。

  “我在2018年年底正式成为一名专职网格员,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网格巡查,查问题、解难题、为民服务,是我最大的动力。”在东花园社区,像王文峰这样的专职网格员一共3人,他们每天沉入网格、巡查一线,为文明城市创建“挑毛病”“补漏洞”。

  “专职网格员主要的工作任务就是发挥‘文明眼’的作用,充当社区网格员的‘好帮手’,每日巡查一线,并入户发放宣传《广陵区文明城市创建倡议书》、《文明城市创建调查问卷》。”广陵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全区共招聘近600名专职网格员,社区近400名、乡镇近200名。

  在打造网格“专职”队伍的同时,广陵区还创新工作方式,通过投放垃圾回收“智能”设备、建立小区“评星”机制等方式,进一步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常态长效化。

  垃圾分类是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一环。为了提升居民环保意识,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截至目前,全区共投放智能垃圾分类设备60套、非智能垃圾分类设备350套、单体脚踩厨余垃圾设备200套,更换分类垃圾容器2万多只、派送家用分类垃圾桶1500多只,入户宣传5000户以及发送宣传短信53万条。

  据广陵区环卫办冷杉介绍,智能垃圾箱的“智能”在于,居民如果错误分类投放,可以通过扫码、刷卡时形成的“实名制”,追根溯源,志愿服务人员则可上门进行纠正宣教,提升全民垃圾分类意识。另外,智能垃圾箱设有两个红灯,一旦垃圾装满,则自动报警,投放口不再开放,环卫部门接“警”后立即上门清运。

  为了让文明城市建设成果惠及更多人,广陵区还以星级评定分级推动为抓手,将文明城市建设标准与物业服务标准结合,与创星级小区活动融合,把文明城市建设和创星工作作为硬任务,分解到各街道、社区,切实做到为民办实事、解难题。

  截至年底,广陵区星级住宅小区将达100%全覆盖,三星级以上占50%以上,其中四星级达20%,五星级达10%。

  说起小区星级评定制度带来的好处,家住广陵区汶河街道树人苑社区一小区的李大妈感慨颇深:“凭借基本物业、业委会自管,小区前年就获得了‘四星级小区’的荣誉称号。小区环境大变样,住得心里很敞亮。”(扬州日报 陈晨)

 

 

 

}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