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文明建设 > 文明城市
安全创建,将给市民带来什么
  发表时间:2020-05-29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安全,是城市发展的底线和生命线。为完善城市安全源头治理、风险防控、监管保障等各项工作,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试点工作已经启动。记者昨获悉,根据方案,高邮年内要创建成功,到2025年,各县(市)区要全部达到省级以上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标准。

  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会给市民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作为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广大企业和市民该如何参与创建?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工作目标

  确保高邮创成首个安全发展示范市

  “确保高邮年内创成全市首个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市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熊佳芝说,为有效解决突出安全问题隐患、全面提升我市安全治理能力水平,扬州已有序开展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活动。熊佳芝表示,在高邮年内创建成功的基础上,到2025年,扬州市中心城区和县(市、区)全部达到省级以上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标准。

  “创建是契机也是手段,借助创建能有效提升我市安全发展水平。”高邮市应急管理局局长仲崇明说,创建主要分为申报城市创建实施、自评总结、申报验收三个阶段。目前,高邮市已初步建立应急管理信息化支撑体系,构建城市安全应急救援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近年来,高邮安全发展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源头治理、风险防控等短板弱项。对此,高邮以问题为导向,采取系列精准举措,开展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制定6大类16项任务清单,明确任务图、责任人、时间轴,全面查隐患、建体系、提效能,切实提升城市安全运行保障能力。

  释放红利

  增强抗风险能力 提升市民安全感

  “创建活动旨在增强城市抗风险能力,切实提升市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高邮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顾宏介绍,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是构建安全治理体系的重要抓手,也是扬州市委、市政府赋予高邮的重大使命。活动通过聚焦构建综合性、全方位、系统化的城市安全发展体系,进一步完善城市安全功能,身居其中的市民是参与者、推动者,也是受益者,安全感将显著提升。

  昨天,记者翻看《高邮市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发现,从城市整体地下管网建设到小饭店的可燃气体监控,从规范道路交安设施到公交驾驶区域的安全防护隔离,从高校教学实验室危化品安全检查到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周边150米范围外交安设施齐全……精细化管理涉及城市运转、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由此可见,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将显著提升全民公共安全感。

  积极响应

  企业牢守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12月底,迎接省安委办的考评验收。”高邮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主任黄德智说,8月底,完成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自评总结后,高邮将在9月至10月,提出申请,接受考评。

  “企业守好‘安全门’,城市才能安全发展。”为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为创建工作添砖加瓦,高邮市规上企业已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黄德智表示,今年来,扬州市秦邮特钢金属材料有限公司、扬州市曙光电缆有限公司等企业通过推广安全“红丝带”经验和双重预防机制做法,先后排查和整改隐患189条。接下来,这些企业将继续筑牢安全生产防线,全力支持创建工作。

  高邮市公交集团安全总监张德宏表示,为建立健全公共交通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公交集团根据相关创建要求,将制定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建立公交驾驶员生理、心理健康监测机制并定期评估,新增公交车驾驶区域安装安全防护隔离设施,确保公共交通领域安全稳定。(扬州日报 记者 乔国军)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