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文明聚焦
江苏扬州文汇街道:创建惠民 让群众生活越来越好
  发表时间:2021-10-12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江苏省扬州市文汇街道办事处在创建工作中重点“抓整治”“抓氛围”“抓品质”,精准发力补短板,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实行重点整治,同时,围绕“创建惠民”宗旨,集中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增强辖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通过网格员入户、志愿者走访等多种途径,提升居民对创建的支持度和满意度。

志愿者们在“好人岗”进行文明劝导。图片来源:扬州发布

  创建宣传入人心

  为提高居民群众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积极营造全民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文汇街道充分挖掘辖区特色,结合实际、创新宣传形式。各社区充分利用“文化墙”、宣传栏、电子屏、横幅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内容,让文明画卷和文明宣传延展到小区的各个角落,把文明创建的理念深植于居民心中。春江、花园等社区新制作了融入社区特色的景观小品。梅苑等7个社区将商业广告全部更换成公益广告。开展文明入户宣传,通过增设文明礼仪宣传牌、提供志愿者服务、印发宣传折页上门宣传等形式加强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全员参与的创建氛围,切实增强城市文明创建常态化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同时动员广大群众做好住宅周边环境的自查自纠工作。

景观小品 图片来源:扬州发布

  提升环境解民需

  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化,是文明城市创建中的薄弱环节。节前,街道、社区对城市道路设施等进行实地查勘和维修工作,对其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消除了市民出行的道路安全隐患,提升了城市道路设施的整体形象。利用国庆假日,社区对辖区内的道路破损等进行了修缮,更新了垃圾桶、广告栏、信报箱等。发动物业、志愿者,开展环境大清扫活动。在广泛宣传动员,居民自行清理的基础上,联合城管、市场监管、物业部门对重点地段、重点场所、重点点位进行集中整治,组织人员进行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及时整改。发动街道城管大队对辖区市容环境开展专项整治,主要整治路道两旁的出店经营、环境卫生等问题,严格落实沿街单位和商家市容环卫责任区制度,集中力量对主次干道、背后街巷等地环境秩序进行专项整治,狠抓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站牌乱设及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等突出问题。联合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对农贸市场整治管理力度,着力解决农贸市场内外乱停乱靠、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等问题,实现环境整洁卫生、摊位划行归市、车辆停放有序。

志愿者们劝导过往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不文明行为,引导市民文明平安出行。图片来源:扬州发布

  文明实践惠民生

  文明素质是城市文明的内在表现。文汇街道一直以文明实践引领文明风尚,按照打造创建品牌特色的要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走在前列”。创新思路用好用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文艺演出、道德评议、新风倡导等文明实践活动。辖区悦动夕阳公益团大力开展文明实践志愿同行活动,用行动向祖国献礼致敬。在文明交通好人岗,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带着口罩、挥动小红旗,劝导过往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不文明行为,引导市民文明平安出行,遵守交通法规,搀扶老人过斑马线;在文汇街道志愿者服务驿站,志愿者们用喇叭宣传扬州文明礼仪、疫情防控常态化,为路人提供问路、充电、申报苏康码等志愿服务;在社区防疫门岗,志愿者们为居民扫码查看扬城扫码通、提醒戴口罩、一米距离,对外地来扬人员登记。宝带社区组织志愿者采取入户摸排、现场教学的方式,帮助老年人群“玩转”智能手机。街道还大力推广全民阅读活动,口袋公园读书会每月按年初计划有序开展,除特色品牌阅读活动以外,围绕建党100周年,辖区7个社区每月开展两场的红色阅读活动。截止目前,街道大小阅读活动共计近90场次。

网格员送“文明家庭”标识到户。图片来源:扬州发布

  整洁的城市面貌、干净亮丽的街道、安全通畅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文汇街道亮文明“底色”,共奏和谐乐章,彰显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化工作成果,切实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扬州发布 记者 宇彤)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