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文明聚焦
江苏扬州:“公筷公勺”成标配 看餐企“推广计”
  发表时间:2021-01-15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1月5日,商务部发布《餐饮服务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技术指南》,其中提出:对于合餐顾客,餐饮服务单位应提供“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或者“一人一公筷、一人一公勺”服务;公勺公筷宜采用不同颜色、材质或突出标识等醒目的方式进行区分;鼓励提供密封包装的牙签;有条件的餐厅(馆)要积极推广分餐制;提倡就餐时间不超过两小时。

  公勺公筷展示

  1月12日,记者走访江苏扬州多家餐饮企业、酒店等了解到,扬州餐企大力推广餐桌使用“公筷公勺”,其中,扬子江集团旗下多家餐企和酒店还建立了卫生防疫措施督导制。

  餐企严格践行“公筷公勺”规定

  1月12日,记者走访了解到,扬州的餐企和酒店除了在店堂内张贴海报,在餐桌放置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杜绝浪费等提示卡片外,不少新开业的店家告诉记者,开业之前他们就会接到相关监管部门的通知,给他们派发“公筷公勺”。

  “公筷是红色的,常用筷是黑色的,目前已经做到了‘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像虾仁、汤羹、小炒等菜品会配一只公勺,在餐桌摆台时一般一桌配备4双公筷、2个公勺。”赛德大酒店的相关负责人常开荣告诉记者,从2019年至今,酒店的服务员已经习惯了为每个餐桌配备“公筷公勺”,“疫情发生之后,顾客上门用餐时,使用‘公筷公勺’的越来越多。”

  “我们协会会员的餐饮品牌有100多个,仅2019年就派发了1000多份宣传‘公筷公勺’礼仪的海报。”扬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邱杨毅介绍,扬城市区有大小8000多家餐饮企业和酒店,在“公筷公勺”的使用情况方面严格接受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

  四望亭路金淮扬酒店总经理王月琴告诉记者,从申领营业执照后,酒店就接到了邗江区市场监管局的通知,给他们派发了“公筷公勺”。

  “我们的公筷有长的、短的、红色的、白色的、金色的等,从2019年开始,我们就为公筷的使用制定了标准,并且要求服务人员严格按照要求执行。”花园国际大酒店副总经理舒向锋说。

  随后,记者走访冶春餐饮、扬州宾馆、会议中心、西园饭店、萃园城市酒店等多家餐企和酒店了解到,“公筷公勺”的使用已经成为他们的服务标准。

  企业为“公筷公勺”建立督导制

  2019年端午节期间,“扬州公筷”行动引起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文明网等央媒聚焦,“扬州公筷”成了“网红”。2020年,随着《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深入人心、《扬州文明促进条例》颁布实施,文明用餐礼仪已蔚然成风,使用公筷夹菜、理性点菜成为好习惯,“公筷公勺”已变成扬州餐饮文明常态。据了解,扬州不少餐饮企业还为“公筷公勺”建立了督导制。

  “我们是国企,需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我们要求旗下所有酒店、餐企在电子大屏、大堂总台、餐桌等醒目位置宣传使用‘公筷公勺’,倡导厉行节约;疫情发生之后,还增加了防疫知识的宣传,同时对员工进行培训,在每家酒店和餐企建立督导的组织机构,要求制订具体方案,最近集团也会组织对各家下属单位进行督查。”扬子江集团运营管理部相关负责人说。(扬州报业传媒集团 屠明娟)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