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文明聚焦
江苏扬州:古巷嘉年华为市民带来“文艺集市”
  发表时间:2021-01-11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新年伊始,江苏扬州广陵区汶河街道与扬州开放大学、广陵区教体局等部门联合设立的“仁丰里开放讲堂”1月9日在阮元文化广场正式启用。开讲前,同时开展的“文脉深处 养心福地”古街嘉年华活动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赶集”,为寒冬里的古城街巷增添了几分文化气息与新春味道。

“文脉深处 养心福地”古街嘉年华活动。

  古巷开放讲堂带来精神滋养

  无论是高大上的社会发展热点,还是接地气的生活保健养生,随着仁丰里开放讲堂的启用,附近市民尽可享用文化大餐。活动现场,顾风、曹永森、徐开金等扬州知名文化学者被聘为高层次专家顾问。

  扬州市职业大学副校长、扬州开放大学常务副校长刘宏介绍,开放讲堂将由社会教育专家参与,常态化开展知识性强、形式多样、有互动体验的讲学、研学活动,为大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我们希望通过2到3年建设,将该大讲堂打造为全省知名的社会教育品牌。”

活动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赶集”。

  作为合作单位,扬州开放大学、扬州市乡土人才研修学院将为讲堂寻找优秀“开讲人”。“‘讲课人可以是大学教授,也可以是扬州非遗传承人等乡土人才或是行业领军人物。”扬州开放大学院长黄瑞介绍,目前该讲堂每月至少举行一期,有兴趣的市民可以通过汶河街道预约。

  仪式结束后,仁丰里的文化盛宴开始上演。在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的阮元家风学堂内座无虚席,江苏开放大学社会教育处处长钱旭初带来精彩首讲。

活动吸引了许多市民前来“赶集”。

  “文脉仁丰里游学”项目获批省级基地

  仁丰里是江苏省首批历史文化街区,是扬州最古老的街区,被誉为文脉深处,为广大的文化学者、热爱古城文化的文艺家及市民、游客所向往。

  活动现场记者了解到,前不久由汶河街道社区教育中心与汶河街道旌忠寺社区联合申报的“文脉仁丰里游学”项目获批江苏社会教育游学基地”。今天该基地正式授牌。

  “仁丰里南起甘泉街,北至文昌路,全场700多米,它的主干贯穿南北,10条至巷分裂东西,呈现出十分有趣的鱼骨形状。仁丰里也是扬州古城的文化符号。”汶河街道相关负责人朱涓介绍,仁丰里汇聚了隋唐至明清的十几位名人的印记,如“文选学”的奠基人曹宪、李善,抗金英雄岳飞,乾嘉经学泰斗阮元等,“我们希望能够利用这里文化资源,同时以仁丰里开放讲堂为平台,为扬州以及全省的中小学学生提供一堂穿越古今的文史课。“未来该基地将充分发挥作用,做好详实的教学活动安排,深化游学建设方案,丰富社会教育内容,

活动现场年味十足。

  古巷嘉年华,为市民带来“文艺集市”

  “大家可以走一走、看一看,尽情感受古巷文化。”在仁丰里开放讲堂开讲前,仁丰里古街嘉年华启动,市民们顺道赶了一趟文化集市。

  记者注意到,仁丰里文创集市,熙熙攘攘,一场以“送福”为主题的集市吸引众多市民参与。雕版印刷“刻福”、传统编绳“编福”、精致印章“印福”、书法大家“画福”……现场年味十足,面对“福到”,市民们脸上喜笑颜开,赞不绝口。

书法大家“画福”。

  寒风中,绿杨诗社负责人周冠军带领十多名书法爱好者,为排起长队的市民们书写春联和福字,忙得不亦乐乎。他说,春节将至,这场特殊的集市活动,给他们提供了为民服务的平台,看见大家满意而归,他们内心也是暖暖的。

市民展示春联和福字。

  汶河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文脉深处、养心福地”古街嘉年华活动将持续到3月份,市民可以在仁丰里开放讲堂听讲座,也可以体验原住民园艺文化、参观街区文化空间、逛仁丰里文创集市等,领略古巷文化、感受独特魅力。(扬州发布记者 楚楚 陈晨 司新利 文/图)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