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文明聚焦
江苏扬州:楼道变身“文化墙” 邻里绽放“文明花”
  发表时间:2020-11-17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这段时间,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曲江新苑社区的居民们喜欢“串楼道”,彼此瞧一瞧、看一看,甚至还会暗自较劲比拼一番。这不禁让人疑惑,曲江新苑社区的楼道里藏着什么呢?

  为拉近邻里关系、加强社区文化建设,近日,曲江新苑社区创新推出“红色楼道”文化项目,结合小区上百个单元楼道的特点、特色,将志愿服务、党员先锋、孝老爱亲等身边人身边事“上墙”,通过不同的楼道文化时刻提醒居民规范、提升自身言行,营造团结、互助、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

  “红色楼道”文化项目。

  “你们楼栋的老杨,真不简单,竟然义务照料独居老人8年,这种精神值得大家学习。”11月15日上午,70岁的居民张荣芳与邻居吴阿姨结伴来到了小区37号楼5单元,被眼前孝老爱亲的人物故事深深吸引,连连竖起大拇指。张荣芳说,这两天,她忙完家务事就会出门“串楼道”,每个楼道蕴藏着不同的人和事,令人感动。

  将志愿服务、党员先锋、孝老爱亲等身边人身边事“上墙”。

  17号楼3单元,童军、刘丽华这对党员夫妇,坚守防疫一线,主动担责;28号楼3单元,高宝华、孙长信,志愿服务,随喊随到;37号楼5单元,杨勤,持续8年照料独居老人,无怨无悔……记者走访看到,小区特色楼道文化涉及党建、法制、孝老爱亲、邻里和谐、志愿服务等多方面,各具特色,无一雷同。这些既有美感又有温度的特色楼道文化成为了吸引居民参观浏览的一道“风景线”。

  “‘红色楼道’的打造,使楼道一改往日的‘脏乱差’,取而代之的是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宣传画,不仅在外观上起到美化作用,而且那些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内容也传递着正能量。”曲江新苑社区相关负责人说,打造“红色楼道”,增强了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也带来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可喜变化,居民的环境观念改善了、人际关系融洽了、文化素养提高了、文明意识也增强了,在社区形成了一股和谐的文明新风。

 

 “红色楼道”文化项目。

  这名负责人表示,在“红色楼道”打造过程中,社区充分尊重群众的创造精神和积极性,发动楼栋居民,用自己的才艺和特长来设计文化楼道。同时,为了让美丽的特色文化楼道长久保持下去,社区在每个特色楼道制订并实施“楼栋卫生轮值表”,让大家齐心协力共建美丽家园。(扬州发布 记者 陈晨)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