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文明聚焦
江苏扬州:集合“文明器官” 浇灌“文明之花”
  发表时间:2020-10-29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道路干净整洁、交通井然有序、小区环境优美、商场经营规范……走进广陵区,“文明之花”遍地开放。“文明广陵”如何打造?广陵的答案是:集合“手、脑、眼”,浇灌“文明之花”,让城市更有“精气神”。

  据了解,江苏省扬州市广陵区通过伸出“掌舵手”,建立小区“评星”机制,助力人居环境“节节高”;通过开动“智慧脑”,投放回收“智能”设备,让垃圾分类尽显“科技范”;通过发挥“千里眼”,打造网格“专职”队伍,巡查一线“补漏洞”。

  伸出“掌舵手” 建立小区“评星”机制,助力人居环境“节节高”

  10月27日清晨,家住广陵区汶河街道树人苑社区江凌花园小区的李大妈一如往常的在小区内散步晨练,面对眼前的绿化带、主干道、健身器材,总会不禁发出感叹:“住了20多年的小区,没花一分钱就脱胎换骨了,小区环境大变样,住得心里很敞亮。”

  江凌花园小区始建于1995年,地处文昌商圈核心区域,是名副其实的老旧小区。老小区焕新颜,在没有市场化物业管理的情况下,凭借基本物业、业委会自管,小区于2018年摘得了“四星级小区”的荣誉称号。在很多人看来,如今的江凌花园小区不仅环境干净整洁、公共设施完整齐全,居民的文明素质更是不断提升,将讲文明树新风融入到了生活点滴。

志愿者答疑解惑。

  广陵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2016起,广陵区将文明城市建设标准与物业服务标准结合,与创星级小区活动融合,把文明城市建设和创星指标完成,作为硬任务、硬指标,分解到各街道、社区,切实做到为民办实事、解难题。据介绍,广陵以星级评定分级推动为抓手,实现小区整体外貌和人居环境质量提升、小区自管能力和服务功能提升、小区居民文明素质和公德意识提升。截至今年底,广陵区星级住宅小区将达100%全覆盖,三星级以上占50%以上,其中四星级达20%,五星级达10%。

  开动“智慧脑” 投放回收“智能”设备,垃圾分类尽显“科技范”

  手机在扫码处扫一扫,就能进行垃圾投放;不同垃圾扔进去,重量马上显示,并同步转为积分可以兑换礼品;“扔垃圾”实名制,错误分类投放,可以溯源……8月12日,广陵区环卫办在中海九玺、盛城世家、皇都漫城三小区安设智能垃圾分类投放设备,配备志愿服务人员,开展宣传推广活动,让垃圾分类智能化再升级。

居民可以通过扫码、刷卡时形成的“实名制”对垃圾追根溯源。

  记者注意到,在这组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箱上,可以找到三类垃圾的投放口——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和厨余垃圾,和传统垃圾桶相比,智能垃圾箱外表美观且密封性好,杜绝了垃圾裸露带来的难闻异味。

  精确“智”导投放,垃圾分类尽显“科技范”。广陵区环卫办冷杉介绍,智能垃圾箱的“智能”在于,居民如果错误分类投放,可以通过扫码、刷卡时形成的“实名制”,追根溯源,志愿服务人员则可上门进行纠正宣教,提升全民垃圾分类意识。另外,智能垃圾箱设有两个红灯,一旦垃圾装满,则自动报警,投放口不再开放,环卫部门接“警”后立即上门清运。

  冷杉说,垃圾分类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环节,为了提升居民环保意识,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截至目前,全区共投放智能垃圾分类设备60套、非智能垃圾分类设备350套、单体脚踩厨余垃圾设备200套,更换分类垃圾容器2万多只、派送家用分类垃圾桶1500多只,入户宣传5000户以及发送宣传短信53万条。

小小志愿者宣传垃圾分类。

  发挥“千里眼” 打造网格“专职”队伍,走街巷串小区“补漏洞”

  10月27日清晨,天刚蒙蒙亮,广陵区文峰街道东花园社区的专职网格员王文峰就已经身穿蓝马甲,行走在第九网格,巡查楼道墙面有无小广告、街心花园路面有无杂物垃圾、居民遛狗有无牵绳,一旦发现不文明现象,王文峰就会立即解决劝导,遇上自己难以处理的问题,他会第一时间使用全要素网格通手机APP进行上报,等待街道、社区协调解决。

  “我是2018年11月正式成为一名专职网格员,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在网格巡查,查问题、解难题,为民服务,是我最大的动力。”在东花园社区,像王文峰这样的专职网格员一共三人,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沉入网格、巡查一线,为文明城市创建“挑毛病”、“补漏洞”。

网格员每日巡查一线,查问题、补短板。

  广陵区文明办这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全区共招聘近600名专职网格员,社区近400名、乡镇近200名。专职网格员主要的工作任务就是发挥“千里眼”、“文明眼”的作用,充当社区网格员的“好帮手”,每日巡查一线,查问题、补短板,加强对网格督导,入户发放宣传《广陵区文明城市创建倡议书》、《文明城市创建调查问卷》,不论是网格内的公益展板,还是各类公共场所,在专职网格员的督导下都成为创城宣传的一份子,让创城在网格中宣传,在网格中督导,为居民营造良好的创城氛围。(扬州发布 记者 陈晨 文/图)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