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文明聚焦
江苏仪征:农家书屋“1+3”“文化粮仓”点亮小康路
  发表时间:2020-10-27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农家书屋是满足群众公共文化服务需求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江苏省仪征市青山镇胥浦家园社区延伸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触角,着力将农家书屋打造成为丰富社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科学致富本领的“文化粮仓”。

七彩假期曲艺课堂。

  农家书屋+社区党建,激发“红色激情”

  “这两年,多了这个好地方,我们四五个党员经常聚在这里读书、看报,不光能看书学习,还能多多交流,也丰富了我们党员的业余生活。”胥浦家园社区党员牛恩和说。

  为了给社区党员搭建学习阵地,胥浦家园社区在农家书屋专门建立了“党员图书角”,收录了400多册书籍,定期组织党员开展读书交流分享会,一起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社区还结合“党员统一活动日”组织党员“上党课”“学党史”“重温入党誓词”,并将党员学习情况纳入党员积分制管理,让阅读成为社区党员的一种习惯。

诗歌朗诵会。

  农家书屋+希望村塾,描绘“彩色童年”

  “今年暑假,我家的孩子几乎天天泡在社区农家书屋,学了戏曲、唱歌等很多东西,这个暑假过得很充实。”胥浦家园社区居民陈秋兰说。

孩子在书屋里学习。

  “童心向党”“多彩童年”是农家书屋的一笔重“彩”。每年暑假,希望村塾·胥浦家园暑期小课堂就在社区农家书屋内准时开班。爱国主义教育、垃圾分类小科普、近代科学发展史、绘画、音乐、阅读……应有尽有,更有“笔墨人生,点亮未来”硬笔书法专题讲座、“小小朗读者练习赛”、曲艺“青”课堂、“筑梦童年,圆梦子胥河——开心跳蚤街”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还组建了社区少儿合唱队,组织“亲子阅读”活动。

小小朗读者练习赛。

  农家书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发挥“服务力量”

  “自从社区农家书屋提升改造后,我就喜欢来到这里学习,既可以读读书、看看报,还可以参加社区举办的各种活动,像前两天还专门请了医生来给我们普及急救知识。”胥浦家园社区居民王翠珍说。

  胥浦家园社区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农家书屋两大平台,紧跟居民需求,开展了“抗疫情、献爱心”无偿献血、防诈骗宣传、花样瑜伽课程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

宣传网络安全。

  完善阵地平台,组建志愿服务队,顺应居民呼声,覆盖最广受众,才能让更多的居民主动走进农家书屋,真正实现全民“悦”读,建设书香“胥浦”。(扬州市仪征市青山镇人民政府 凌玲)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