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文明聚焦
江苏扬州:善用“知识粮仓”“小书屋”发挥“大能量”
  发表时间:2020-10-23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江苏扬州邗江区西湖镇经圩村党总支以用好用活农家书屋为切入点,将阅读活动、政策宣讲、文化传承等相融合,使农家书屋成为党员群众丰富文化生活、满足文化需求的“多功能室”,实现基层公共文化资源有效整合、共建共享共用,让“小书屋”在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大能量”。

  理论“充电桩”,党员学习新阵地

  经圩村党总支依托农家书屋建立了“强国读书角”,收录了100余册的书籍。为了让广大党员爱读书、勤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经圩村党总支创新党员活动形式,将党员统一活动日与全民阅读活动相结合,依托“强国读书角”定期组织党员开展读书交流分享会,让党员干部一起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学深悟,常学常新。

  “‘强国读书角’开辟后,党员们集中学习的积极性更高了。现在的农家书屋不仅是我们的‘充电桩’,更是我们的精神家园。”说起农家书屋,西湖镇经圩村党总支书记杨永很是骄傲,“党员们聚在这里可以定期集中学习‘充电’,交流的话题也变多了。如今,阅读红色书籍,参加书屋活动,已成为了党员们的必修课。”

  脱贫致富屋,乡村振兴新帮手

  经圩村农家书屋根据本村农户的特点,“点单式”服务,配备一些农业生产、种植养殖等实用性强且图文并茂、通俗易懂的书籍。为使书屋能名副其实姓“农”,经圩村加强对农家书屋的管理,组织人员及时向农民群众推广农家书屋的新书,激发农民读书热情。同时,经圩村农家书屋联合劳动服务所组织开展各种就业技能培训课程,鼓励农民群众走进书屋增长知识、掌握技术、提升素养,从根本上激发他们致富的内生动力,做到“志”“智”双扶,助推乡村振兴。

  农家书屋悄悄改变着村民的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越来越多的村民走进农家书屋阅读,书屋成为农民的精神家园和“知识粮仓”。“在农家书屋看书,不仅学到了实用型技术,还能及时掌握致富信息,与大家交流经验,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经圩村果树种植户李德朝感慨地说。

及时向农民群众推广农家书屋的新书。

  志愿者入驻,文明实践新平台

  近年来,经圩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契机,以农家书屋为平台,组织文教、农技、科普等方面的志愿者入驻农家书屋,积极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使农家书屋绽放文明之花。

志愿者定期到农家书屋开展志愿活动。

  志愿者团队定期到农家书屋开展志愿活动,他们向辖区居民宣传文明公约,消防安全知识、食品安全知识等,深化“道德模范”“身边好人”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道德讲堂”“初心之旅”等活动,引导居民“评好人、议好人、学好人、当好人”,促使居民学习新知识、适应新常态、改善新生活,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同时,书屋为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还配备了电子阅览室,做到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扬州市邗江区西湖镇经圩村 张浩 李俊 王鑫)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