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文明聚焦
江苏扬州双桥街道:社区跃动"志愿红" 扮靓家园暖人心
  发表时间:2020-10-20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如今,志愿服务已经越来越成为全社会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的载体和平台。在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双桥街道,活跃着“红马甲”义工队、“星期六”义工队、“十姐妹”等志愿服务组织,他们中既有年届古稀的退休老人,也有热心社区事务的中青年党员群众,他们穿上“志愿红”,帮助他人、不求回报,用绵薄之力彰显理想信念、责任担当,用爱心善举传递着城市的温度。

  和谐社区,从互助中开始

  武塘社区“星期六”义工队志愿者左桂武大爷,5年前开垦了“雷锋菜地”,他种菜,只送不卖,全部送给有需要的人。疫情防控期间,居民买菜不方便,从大年初二开始,左老每天送一趟菜给需要的人,成为武塘社区疫情防控中暖心的“风景”。

  “星期六,我们做义工去!”这是武塘社区党员干群的口头禅。社区“星期六义工”已成为武塘社区的一张闪亮名片和金字招牌。近年来,社区志愿者队伍由原来的16支1000余人,发展壮大为24支2000余人,服务范围和渠道不断延伸和扩展,社区“星期六义工”已成为和谐社区建设的有力推动者和中坚力量。

  社区“星期六义工”已成为和谐社区建设的有力推动者和中坚力量

  文明城市,从整洁中铺展

  在扬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双桥街道的几位老人顶着炎炎烈日,在小区主干道和绿化带间仔细巡视,发现垃圾、纸屑、烟头便随手捡起,将小区环境收拾得干干净净。

  武塘社区退休教师蒋干朝是文明创建志愿者大军中的一员。退休后,蒋老师积极加入了社区地方志编写组,在社区发挥余热,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期间,他又担任双桥街道武塘社区的居民小组长,热心解决庄台环境问题,做好文明城市宣传,挨家挨户做村民的思想工作,成了所住庄台的义务大管家。他还主动承担照顾庄台独居老人的义务,几年如一日为庄里的独居老人送去家人般的关怀。

  “小院宣讲”,从网格中融入

  “春风徐徐伴春光,中华园内百花香,百花丛中摘一朵,四中全会新气象……”今年初夏,双桥街道武塘社区四季园小区的一个庭院内,几位七旬老人跳起“快板style”,小区居民们围坐在庭院内喝茶、聊天、听宣讲,其乐融融,不时传出阵阵欢笑和掌声。

  宣讲进小院

  这是武塘社区“网格支部”的文艺志愿者宣讲队员在表演自编快板书《四中全会气象新》。武塘社区网格党支部充分发挥社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毛细血管”作用,将宣讲触角延伸到党员群众家中,采取“党支部进网格、微宣讲进小院”的形式,充分发动志愿者和居民,利用健身、串门等机会宣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形成“小院宣讲”热潮。(扬州市邗江区双桥街道 黄罡)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