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文明聚焦
江苏扬州:高举队旗跟党走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发表时间:2020-10-15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2020年10月13日,是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71周年纪念日。在“少先队”建队日到来之际,江苏省扬州市花园小学少先队开展以“传承红色基因,重温入队誓词”为主题的建队日红色教育活动。并将少先队的“教学课堂”设立在校外文汇街道宝带社区的“红色记忆馆”内,由抗战老兵严瑞朗老爷爷带领少年队员们在队旗下庄严宣誓:“我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好好学习,好好锻炼,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贡献力量。”

  抗战老兵严瑞朗老爷爷带领少年队员们在队旗下庄严宣誓。

  通过聆听老兵爷爷讲“抗战故事”的教育方式,引导少先队员传承红色基因,学习老一辈投身革命的无私奉献精神,激励孩子们发奋读书,争做新时代的好少年。

  开学第一课: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多年来,扬州市花园小学坚持把本校的“开学第一课”讲出特色、讲出效果来。让广大的少年儿童在小学的成长阶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校长徐国明介绍说,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让教育回归本真,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根本所在。上好每年度、每学期的“开学第一课”至关重要。因此,每个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都会根据学校实际、学生特点,结合时代要求,设计、组织全校少先队员,以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教育教学内容活动,代替传统古板的说教模式,让“开学第一课”更符合孩子们易于接受的“口味儿”。

 孩子们学习制作扬州传统花灯。

  2016年春季开学首日,恰逢中国传统的元宵节。年味儿在孩子们的身上还没有散去,如何才能让孩子们尽快收心,把精力转移到新学年的学习任务中?学校巧妙地将学习扬州非遗项目——“扬州灯彩”传统技艺,作为新学期“开学第一课”。课堂上,通过让孩子们自己动手学习制作扬州传统花灯,感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扬州花灯”传统工艺、技艺的魅力。孩子坐在教室里,过了一个文化趣味十足的元宵节,不仅开心过节,还学到了家乡花灯的传统制作技艺,开阔眼界。孩子们的心思,自然就水到渠成回归到校园的课堂上。当年,《人民日报》海外版、新华网、中国文明网等中央主流媒体,均以图片新闻的形式,宣传报道了这一“年味十足”的“开学第一课”。近几年来,扬州市花园小学创新开设《“校园气象站”里的开学第一课》《开学第一课 抗战老兵进校园》《工匠精神”进校园》《红色课堂》等一系列特色“开学第一课”,均受到了《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

  一堂堂特色“开学第一课”,为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研学寻访:“大课堂”里感受家乡新变化

  2018年5月,为贯彻落实全国少工委《关于开展“红领巾寻访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通知》精神和扬州市教育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扬州市中小学生“三走进”活动的通知》精神,扬州市花园小学根据通知精神,适时开展了“你好,新时代”红领巾寻访活动,组织少先队员进工厂、社区、军营、展览馆等“大课堂”,开展调查寻访、参观、实践体验、研学旅行,见证家乡发展的历史性成就。

  “红领巾寻访团”感受我国制造业的先进水平。

  每逢暑假期间,扬州市花园小学都要精心组织多批次少先队组成“红领巾寻访团”,走进江苏旅游学院——感受扬州最现代化的地方高校;实地探访海信集团的三大生产基地之一的扬州海信公司,让少先队员感受我国制造业的先进水平。少先队员通过身临其境寻访明月湖,参观扬州双博馆、扬州体育公园,真真切切体会到改革开放40年来,扬州城市建设发展所取得的新成就。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全面贯彻全国少工委通知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少年儿童的殷切希望和要求,扬州市花园小学借此时机,开展了以“美丽扬州我的家”为主题的少先队红领巾“大课堂”寻访活动。孩子们通过实地走访参观扬州港、农业生态园、南水北调源头公园、江都水利枢纽等“大课堂”,切实感受家乡扬州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进一步激发了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

 少先队员们走进校外的社会“大课堂”。

  校长徐国明语重心长地说,学校是育人的阵地,教师从事的是崇高而伟大的事业,教师每天挑起一副重担,担子的一端挑起孩子的明天,担子的另一端挑起祖国的未来。如何更好地促进孩子幸福成长?教师在上好校园内每一堂课的教学任务之外,更要带领祖国为未来的希望们,走进校外的社会“大课堂”,通过切身的耳濡目染,让学生充分感受家乡城市发展的脉搏,家乡建设的新变化、新成就。

  少先队员们走进校外的社会“大课堂”。

  少先队活动是少先队的灵魂所在。作为新世纪的少先队,要有强烈的时代感和使命感。多年来,扬州市花园小学坚持以创新的教学模式,引领广大少先队员探寻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社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进一步培养了少先队员对党和国家的朴素感情和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使命感,传承了榜样的力量。该校先后被授予全国首批“国防教育先进单位”、江苏省“国防教育先进学校”,国防小卫士社团先后获得全国“优秀社团”、江苏省“优秀社团”、扬州市“百佳小社团”称号。(扬州报业传媒集团 扬州市花园小学庄文斌 韦文东 文/图)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