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文明聚焦
江苏江都:非遗技"忆"英雄人物 剪纸再现"中国故事"
  发表时间:2020-10-13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临危受命”“中国速度”“中国加油,武汉加油”……在江苏扬州艺术馆展厅里,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欣赏,现场展出的几十幅作品,形式多样,汇集了致敬抗疫英雄、献礼红军战士、赞美消防官兵等各种素材。这些精雕细琢的作品,均出自扬州市江都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凌霖之手。

剪纸作品

剪纸作品

  今年40岁的凌霖,从事特教工作已有19年。平时除了教授孩子们语文知识,多才多艺的她还负责一些技能学科的教学:教剪纸、折纸花、捏泥塑、做美食等等。凌霖告诉记者,2011年她正式接触剪纸,还买了专业书籍回来边学边练,慢慢就喜欢上了这门技艺。

剪纸作品

剪纸作品

剪纸作品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正常的生活。那段时间,凌霖每当看到新闻里关于疫情的报道,眼眶都会湿润。在她的同学中,有主动请缨前往扬州市三院支援抗疫的医护人员,“看到她朋友圈里发的内容,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只能和丈夫隔着玻璃比‘心’,我既佩服,又感动。”凌霖决定用剪纸来展现医护工作者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感人画面。

剪纸作品

 

剪纸作品

剪纸作品

  “我要把医护人员的无私奉献的大爱精神展现出来。”5月,凌霖正式开始制作,为了不影响白天的教学工作,她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创作,“剪着剪着,天就亮了,那段时间我才知道,原来小区的鸟儿4点多就开始叫了!”她照着一张张图片绘出小样,再剪出成品,39个通宵,她完成了《感恩》系列作品。(扬州市江都区特殊教育学校 朱嘉雯 桑一)

剪纸作品

剪纸作品

剪纸作品

剪纸作品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