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文明聚焦
江苏扬州:全链条精细化推进 打响垃圾分类治理"攻坚战"
  发表时间:2020-06-05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垃圾分类”看似小事,却是整个社会文明程度提升的“大工程”,“垃圾去哪了”不仅关系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更事关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的大局。近期,江苏扬州市通过“小手牵大手”“组建社区联席制度”以及“专车‘点对点’送达”等一系列科学创新举措,打响了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的攻坚战。

  分类垃圾桶

  小手牵大手

  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

  “同学们,平时你们在生活中对垃圾进行分类吗?”记者来到文峰小学看到,环卫志愿者正在给五年级的学生开展一堂垃圾分类宣讲课。从图文并茂的PPT解读到自己动手识别的互动游戏,短短一节课让孩子们对垃圾分类有了全面的认知。学生陈宇豪说:“有害垃圾需要经过特殊的处理才能减少污染,可回收垃圾经过回收之后可以减少资源的消耗。”学生赵厚凯说:“爷爷奶奶可能不太懂垃圾分类,我们少年儿童也要积极向长辈宣传。”

  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

  通过“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孩子带动家长,从而推动城乡垃圾分类工作有力有效开展。文峰小学校长孙礼贵介绍:“我们开展一些活动,比如让学生制作和垃圾分类有关的手抄报,学生通过查阅资料,多方面、多途径了解有关垃圾分类的知识。”

  垃圾分类从娃娃抓起,自2017年起,扬州市逐步在中小学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学生增强环保意识,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并不断完善垃圾分类标准,切实推动垃圾分类工作科学有效开展。

  2017年,扬州市提出“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有害垃圾”三分类。2020年,扬州市在“三分类”的基础上,新增“厨余垃圾”分类。扬州市广陵区环卫办副主任冷杉介绍:“厨余垃圾会产生臭气,产生蛆虫,这次把厨余垃圾列入分类项目,我觉得是非常需要的。”

  据介绍,目前,扬州市已经制定出台了《扬州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根据《指南》,扬州新增投放的垃圾桶按照蓝色、绿色、红色、黑色配置投放,分别代表了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在此基础上,扬州市还对大件垃圾、建筑垃圾、园林绿化垃圾等,进行单独投放和收运处置。

  组建社区联席制度

  人人都是垃圾分类责任人

  广陵区文峰佳苑是扬州市东南片区的一个拆迁安置小区,也是渡江社区首个推进垃圾分类的小区。记者在该小区看到,刚刚建成不久的二期项目已经配备了“四分类”垃圾箱。居民李文涛介绍,自小区实施垃圾分类以来,持续一年多的高密度宣传让大家都认识到了垃圾分类的重要性。

  围绕垃圾分类,渡江社区建立了一套社区、物业、居民代表联席会议制度,将多方力量捆绑在一起,通过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推进垃圾分类治理工作。广陵区文峰街道渡江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旭告诉记者:“工作人员入户走访了500户,通过上门宣传、宣传册的发放,让大家对垃圾分类有一个初步意识,组建小螺号志愿服务队,带动小朋友参与到垃圾分类的活动中,再通过他们传递给家长和身边的同学。”

  在此基础上,渡江社区还探索建立了一套有偿回收和积分兑换机制,引导社区将可回收垃圾兑换成垃圾袋、洗衣粉等生活用品,提升社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目前,渡江社区还在谋划提升对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的刚性约束。陈旭说:“我们考虑在小区的主要出入口放一个红黑榜,把做得好的和做得不好的楼栋进行公布,通过这种方法互相提醒,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得更好。”

  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社区基层是最重要、也是最直接的抓手。近期,扬州还将围绕垃圾分类推出各类公益展演活动,使垃圾分类成为扬城文明生活的新风尚、新时尚。扬州市环卫处副处长薛生介绍:“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工作的效果,号召全体市民都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的各项工作中,通过3年推进,使我们扬州市的垃圾分类工作能够走在全省前列。”

  专车“点对点”送达

  构建垃圾分类收运系统

  “早上是在5:00至10:00,下午是在1:00至4:30,定时定点上门去清运,其他垃圾我们用灰色的车收集,可回收的垃圾用蓝色的车收集,餐厨垃圾是公司每天到这边来收集,有毒有害垃圾就送到我们大件分拣中心去。”记者来到邗江区月明苑小区,环卫工作人员正驾驶环卫车辆,对小区的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收运。从2018年起,该小区就率先在扬州开展厨余垃圾回收试点工作。

  专车“点对点”送达

  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扬州市已试点对部分区域垃圾运输车进行严格分类,这些垃圾车统一贴有“可回收物专用运输车”“有害垃圾专用运输车”“餐厨垃圾专用运输车”和“其他垃圾专用运输车”等标识,每种运输车只能运输其对应种类的垃圾。广陵区环卫办副主任冷杉介绍:“我们正在积极向区政府汇报,能够尽快地建立四支收运队伍,对垃圾进行分门别类收运,居民在精准投放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对这些垃圾进行精准分类收集。”

  据了解,扬州市垃圾转运主要采取的是多次转运的接力模式,即垃圾被小型环卫三轮车运到压缩中转站,再由各类垃圾运输车辆运到末端垃圾处理基地进行分类处理。未来,扬州市还将使用分类垃圾运输车,把各类垃圾从居民小区、商业街等产生地,“点对点”运输到末端的垃圾处理基地。

  业内人士表示,这种垃圾“直运模式”不仅减少了垃圾外露时间,也减轻二次污染和安全隐患,避免多次转运可能产生的混装混运,同时,也将提升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率。扬州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师、博士顾亚欣表示:“垃圾只是放错了地方的宝物,如果我们能够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提升垃圾利用率的话,实际上就是使垃圾中的有害成分减少,从而有利于整个环境以及绿色发展理念的践行。”

  垃圾运输是垃圾处理的中间环节,如果这个环节没有做好,不仅会影响末端的垃圾处理,也会降低居民垃圾分类投放的积极性。为此,今年,扬州市将按照各类生活垃圾的产生量,合理配置生活垃圾分类运输车辆,实行专车专运,全力构建“点对点”送达的垃圾分类收运系统。(扬州广播电视总台全媒体新闻中心 仲伟文 张嵘 祁蕴元)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