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文明聚焦
江苏扬州:“家庭‘筷’行动”吃饭新风尚 家教好方法
  发表时间:2020-04-27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长者先动筷,夹菜用公筷”是“扬州文明有礼二十四条”内容之一,“公筷行动”已被列入了江苏省扬州市委市政府2020年服务民生“1号文件”和服务游客“3号文件”。近日,市文明办、市妇联结合巩固战“疫”成果,在全市部署开展以“公筷公勺进家庭,家人健康又文明”为主题的“健康家庭‘筷’行动”,引起广泛反响。

公益海报

  多角度宣传

  5000份“公筷”海报进家庭

  “健康家庭‘筷’行动”利用各大宣传载体,全方位、多样式宣传推动公筷公勺行动进社区、入家庭,向全市家庭发出《扬州市健康家庭“筷”行动倡议书》,向社会和家庭发放健康家庭“筷”行动宣传海报5000多份,在户外公共宣传展示场所和新媒体平台连续投放家庭公益广告宣传短片,倡导广大家庭“筷”行动起来,积极做文明用餐的践行者、健康家庭的建设者。

公益海报

  多维度解读

  微视频讲座让“公筷”更入心

  围绕“公筷公勺与健康、礼仪、家教”主题,市妇联特邀医疗、礼仪、教育等方面的专家,精心录制《舌尖上的安全,防范病从口入》《舌尖上的美德,倡导用餐文明》《舌尖上的家教,培养孩子习惯养成》等3期专题微视频讲座,帮助百姓充分认识公筷公勺与健康家庭建设的重要性,强化使用公筷公勺的文明意识,养成文明健康好习惯,用餐桌文明护航家庭健康、推进家庭文明。

公益海报

  多形式实践 家庭打卡晒“公筷”更时尚

  全市各级妇联和文明办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创新开展各具特色的实践。组织开展“公筷公勺行动在我家”微视频“秀一秀”征集活动,鼓励广大家庭积极参与制作家庭使用公筷公勺就餐的视频,对参与的家庭给予鼓励。同时,发动开展“公筷公勺行动在我家”社区(小区)微信接力打卡活动,参与家庭每天晒自家使用公筷公勺就餐的图片,对持续打卡家庭和组织工作突出的单位给予奖励。各级妇联组织、社会团体和广大家庭还组织开展了健康家庭“筷”行动快板、歌曲、绘画、舞蹈等节目创作,推动公筷公勺进家庭不断提质扩面。

  “健康家庭‘筷’行动”不仅是减少和防范用餐中的病毒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传播、促进大众健康的有效举措,也是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内容,市妇联将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强力推进,让文明新风不断浸润人心。(扬州日报 记者 余佳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