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文明聚焦
江苏扬州:"线上学习+线下防疫" 打造冬训"实景课堂"
  发表时间:2020-02-26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近日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西湖镇把党员冬训与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将疫情防控作为冬训主战场,把党员冬训课堂移到村居第一线,号召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疫情防控成效检验冬训成果。

  “线上学习+线下实战” 打造指尖上的冬训课堂

  “不畏惧,不退缩,疫情面前,党员先上。”在这个非常时期,西湖镇党委号召所有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线上+线下”多措并举上好冬训“第一课”。

“线上学习”强脑

  “线上学习”强脑。依托“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和社交媒体,组织全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疫情防控知识,在微信群观看西湖镇疫情防控宣传片《坚守》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视频指南》微视频,利用“西湖新声”公众号和“智慧西湖”平台及时转发有关部门疫情防控相关会议精神,借助“健康江苏”特别板块《战疫情》获取疫情信息、最新防控政策动态及权威专家疫情判断等内容,第一时间提供给大家学习,以正视听、稳情绪、强信心。受限于严峻的抗疫形势,尽管只有零碎的宣讲时间,但轻松活泼的互动氛围、精彩丰富的学习内容带给广大抗疫一线志愿者的不仅是防护知识层面的“饱腹感”,更通过情感的激撞、心灵的关怀注入了士气的“能量感”。

“线下实战”练兵

  “线下实战”练兵。镇党委全力发动,组织广大党员参与到一线防控工作。同时,引导广大党员以“不见面,心连心”的模式,开展冬训工作。按照社区党支部分编志愿者服务队,分赴在疫情防控最前沿,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一封信、倡议书、告知书等资料,积极领办环境卫生消毒、人员体温监测、悬挂宣传横幅和张贴宣传海报等志愿服务,就地变身为“战斗员、宣传员、讲解员、服务员”。党员志愿者携带70多个喇叭在全镇每天循环播放,把疫情防控知识传递到广大群众耳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内强信念+外优服务” 锤炼过硬的党员队伍

  西湖镇把战“疫”一线作为冬训的实景课堂,在所有隔离点成立了行动党支部,全体成员集中宣誓:“我们深入一线、我们坚持到底、我们无所畏惧、我们众志成城,我们誓死守护人民”。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的关键时刻,西湖镇收到了一份份盖满鲜红指印和手写签名的特别“请战书”。许多党员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战出一份力。

成员集中宣誓

  在疫情防控一线,广大党员齐心协力、群防群控,强化排查检测和管控,加强宣传和调度,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坚持锻炼提高免疫力,对抗击疫情来说,非常有效”,西湖镇的热心党员志愿者尹阿姨为全镇村(居)民录制了一段太极拳短视频,让许多居民不用出门就能在家锻炼。“因为疫情,宅在家过年成为大家共同的选择。”尹阿姨说,大家宅在家不出门,久坐、久卧和长时间看手机是常态,时间长了很多人会感到不舒服,但是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没有办法到户外活动。针对这些问题,作为一名太极拳爱好者和党员志愿者的她,在家中用手机给大家录制了一套简单易学的太极拳“八段锦”视频,希望通过这种做法,帮助大家运动起来,过上有滋有味的“宅”生活。视频内容不仅简单易学,并且大部分不需要器械辅助,便于在家里进行。尹阿姨说,“虽然第一次尝试,但是居民们的反响非常好,希望更多的人看到,一起在家动起来。”

尹阿姨录制太极拳“八段锦”视频

  “群策群力+落细落实” 凝聚肩并肩的党群一心

  现如今已进入疫情攻坚最关键性的时期,西湖镇党委为了及时掌握各卡口、各点位的人员调整动态,第一时间实现讯息互通有无,巧妙借力线上网络平台,在“钉钉”上吹响冬训集结号角,开启了一场场群策群力的头脑风暴。

  在每天的日常防疫防控工作中。志愿者们发掘了“钉钉”的便捷功能——自动生成体温数据图。“志愿者们的这一发现,极大节省了时间效率,大家只需要简单填报一张问卷,后台第一时间就会生成动态模图,让我们的讯息跑得比疫情快。”在开发“钉钉”便捷功能的同时,由社区普通群众设计的一款微信小程序出现在了每名一线人员的手机上。与微信程序同步推广开的,还有近百份张贴在各点位、卡口的二维码贴图。“只要社区里的居民扫一下二维码,小程序就会自动跳出一份信息表,我们要求村里每个人都要填报,统一反馈到程序后台,方便我们实时监测。”新媒介的发力为西湖冬训打开了新的局面。

  如果说新媒体的创新是年轻人的智慧结晶,那么有着53年党龄的退伍老兵张永延则用传统的行动贡献力量。张永延是一位年逾古稀的退伍老兵,平时就热心于西湖镇的各项工作,一直发挥着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疫情防控战役一打响,张永延就向镇里表达了想出力帮忙的想法。他的女儿女婿都在医疗系统,每天在战“疫”一线奋斗,让他联想到自己年轻时候在战场上的情景。他以笔为器,鼓舞斗志,写就“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等标语,送给奋战在一线的工作者们。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西湖镇党委把它作为党员冬训的主战场和检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试金石,以这样的冬训,充分发动全镇党员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带动群众形成了全民参与防控的大格局。而对于越来越多的普通群众来说,冬训不单单是一场理想信念的大洗礼,更是一次展现个人专业优势、汲取民间智慧的宽阔平台,他们以“智”助推“质”的飞跃,构筑抗“疫”战争防线,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来源:扬州市邗江区西湖镇 作者:张浩 李俊 田雨 王鑫 姚弛 刘兆锋)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