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文明聚焦
江苏扬州:环卫工人的坚守 从城市"美容师"到安全"守护者"
  发表时间:2020-02-25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垃圾清运工作中 图片来源:扬州日报

  清晨6点半,街道空旷安静。59岁的施安来和58岁的袁旭贵已穿上橙色的环卫工人工作服,戴上口罩、护目镜、手套,再穿上防护服、胶鞋,全副武装,整装待发。他们承担的是一个极其危险的任务:江苏扬州蜀冈-瘦西湖景区15个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隔离点每天所产生的垃圾清运工作。

  “有危险,我们党员先上。”2月1日,景区环卫办发布执行疫情隔离点收拾生活垃圾的保障任务,他们俩前后脚报了名。

  自疫情发生以来,与确诊患者有过接触的居民都进行了居家隔离。隔离期间,他们的生活垃圾就成了“定时炸弹”,人人避之唯恐不及。为了落实更严格的隔离措施,坚决阻止疫情传播,我市要求对隔离点的垃圾专车专人开展定点清运。

  每天,施安来和袁旭贵要跑遍其辖区内15处隔离点。东至槐泗东,北至北绕城,西至扬子江路,南至盐阜路,每天的行程超过35公里。由于身穿防护服,他们整个工作过程中不能上厕所,为此他们就尽量忍着不喝水。

  记者见到施安来他们两人时,他们刚收运完平山乡槐二村某庄台隔离户的垃圾,喷洒了消毒药水。由于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又戴着口罩和护目镜,刚干完活的两人已是汗流浃背。“我们每天上午和下午各收取一趟。”袁旭贵告诉记者,他们进了每家楼梯口以后,先是一路消毒,“一直要到这家的门口,然后拿到垃圾后进行再消毒,消毒后用袋子装上系紧,然后装上清运车,送往垃圾焚烧厂进行焚烧处理。”

  问及为何如此积极报名参加这个任务,施安来平静地说:“这个时候党员不上谁上?危急时刻党员理应冲在前面,家里人虽担心但也支持!”袁旭贵也表示:“在疫情期间,我们不仅在工作上要更加卖力气,认真细致,还要对环卫设施进行消毒,防范疫情在生活垃圾处置环节出现问题,保证环卫作业质量。”

  正是这份“责无旁贷”,面对疫情别人都小心防护自身健康时,施安来和袁旭贵却在“逆行”中奋勇向前。他们,只是扬州4000多名坚守一线环卫工的一个缩影。受到疫情影响,许多市民选择“宅”在家中,而扬州街头的环卫工人人数却并未因此减少,他们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及时清运垃圾,同时进行垃圾箱、中转站、填埋场及公共厕所等垃圾涉及场所的喷药消毒、杀菌,是一座城市的“美容师”,更是群众的“守护者”。(扬州日报 记者 马惠敏)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