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播报  联盟联播
文明聚焦  扬州好人
公告公示  讲文明树新风
资料下载   我们的节日
文明建设  主题活动
道德模范  文明风采
志愿服务  文明访谈
未成年人  图文简报
扬州文化  爱国主义教育
礼仪活动    县区动态
 首页 > 文明聚焦
江苏仪征:近万名“红马甲” 战“疫”最美风景线
  发表时间:2020-02-24   来源:扬州文明网   [打印] [关闭]

  “我还可以召集6名志愿者……”“我这里现在有4人,稍后还会有人员加入……“我是退休党员,以前在乡镇卫生院工作过……”“如果有需要,我可以随时上岗参加志愿服务!”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江苏仪征广大志愿者以特有的坚韧和勇敢,书写着一份出色的答卷。防控一线、捐款捐物,他们正以自己的方式,奉献着打赢这场战役的志愿力量。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精神,涌现出了很多感人故事。 

  截至2月19日,仪征已成立志愿服务团队270多支,共计参与志愿者近1万人。 

  志愿者驰援一线,感动一座城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疫情发生在哪里,志愿者就驰援哪里”。近日,仪征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仪征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联合印发《关于在全市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在全市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有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发动最广大志愿力量积极投身到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中。“疫情防控 志愿有我”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招募令一经发出,广大市民群众踊跃报名,越来越多的志愿者甘做抱薪者,把防控责任扛在肩上,把群众安危放在心里,逆行冲往战“疫”一线。他们来自不同行业、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但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仪征市委组织部第一时间在全市抽调120名党政干部,成立11个工作组对全市172个村、社区实行全覆盖。针对基层疫情防控任务面广量大的实际,先后从市级机关部门抽调128名党员干部,按照“共建共责”的要求,直接下派城市社区,紧急驰援防疫第一线。 

  仪征团市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与上级团组织工作要求,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第一时间发布《致全市广大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青年突击队的倡议书》,得到全市各行各业积极响应。1213名青年志愿者响应号召,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投身到基层一线各类工作中。 

  危难当前方显英雄本色,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有成千上万的志愿者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着整座城市。 

  志愿者逆行阻击,鼓舞一座城 

  时有所需,必有所为。连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志愿者们勇敢逆行,用实际行动传递着爱和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他们是平安家园的“守护者”。“体温正常,没有大碍,回家后好好休息!”仪征市真州镇万年村卫生室,朱恩华为村民检查完身体后,细细叮嘱一番。“老朱是医生,他的话我们信!”在朱恩华的耐心劝说下,万年村四处串门的人没有了,到处溜达的人也没有了。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年过花甲的村医朱恩华一直忙碌在一线。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他第一时间上门排查,交代居家隔离注意事项;村民伤风感冒,他及时进行诊治,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安抚村民情绪。朱恩华的儿子朱麟民,是真州镇万年村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和万年村其他工作人员一起投身战“疫”,每天入户排查、宣传发动、排班值守,没下过“火线”。父子二人一个坚守在村卫生室,一个奋战在村域防控关卡,聚少离多。每天忙完之后,朱麟民会给父亲打个电话问问情况,电话两头,父子俩相互打气。朱麟民说,基层党员干部就是村民的主心骨,是防控疫情的排头兵,必须带头扛起责任,完成使命。 

  他们是疫情防控的“桥头堡”。“领导,我下发通知的时候看到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的应急预案里说,准备组建一支送发热病人就诊的应急先锋队,我虽然不是党员、不是医护人员,但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在此时此刻也想出一份力,实现退伍时的诺言——若有战,召必回。”这是枣林湾旅游度假区综合部工作人员侯大才在得知疫情防控部署时的请战誓词。1992年出生的他,有过两年的当兵经历,一切行动听指挥,部队艰苦的训练塑造了他累不倒、拖不垮、打不败的品质,也培养了他雷厉风行、身先士卒、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只要提起他,同事们都不由得竖起大拇指,称一声“老虎兵”。他还编排了24小时待命轮值表,实时做好防护服、护目镜等个人防护装备和车辆消毒相关物品的保障工作,确保应急保障来之能用、用之无忧。 

  他们是信息宣传的“排头兵”。“勤洗手,戴口罩,注意防护预防早;用口罩,别乱跑,有害垃圾分类收。”月塘镇月塘街道社区治调主任杨有明的电瓶车上,一只银灰色的小喇叭正在播放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知识。购买车载小喇叭,让镇村党员干部放在汽车顶上、安在电瓶车上,在农村和社区全天候流动宣传。全体镇村居民,特别是从湖北武汉返乡的人听到车载广播后,主动自我隔离,不走亲访友,自觉配合医护人员做好医学观测,进一步扩大了疫情防控知识的覆盖面和群众知晓率,为疫情防控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志愿者携手同行,温暖一座城 

  “哇,阿姨们做的豆浆又送过来了,大家来喝杯豆浆暖和一下吧!”每天晚上9点多,在真州镇新村社区,看守小区大门的志愿者们都会收到一大保温桶的热豆浆,这让他们在寒夜里感受到了暖融融的关心。每天负责做豆浆的是新村社区78岁的赵忠英,上午10点多,赵忠英从小区门卫处取保温桶,再一路气喘吁吁地回家。 “报名志愿者的人很多,我们想参加,却一直插不上手,很着急,看到志愿者从早到晚都守在门口,真的很辛苦,想为他们做点事情。由于现在天气还比较寒冷,特别是夜里,给志愿者们暖和一下。”赵忠英说。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仪征市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等公益组织也积极通过线上、线下各种渠道积极作为,慷慨解囊。 

  “现在是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一线的物资非常的紧缺,所以我想和你们商量一下,以企业的名义捐款50万元,为抗击疫情尽一份力。” 

  “作为父母,我们没有意见,全力支持你!” 

  “我作为你的妻子,也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也非常支持你!” 

  这是在仪征市大仪镇爱心企业家赵天仪家庭会议上的一段对话。 

  赵天仪是扬州市赵刚风鹅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该公司的负责人。他和他的母亲都是中共党员,父亲赵刚曾担任过扬州市第六届政协委员,妻子是大仪小学的一名教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他们通过捐赠献爱心,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了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仪征恒发家居公司负责人仲建强表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我们企业将承担起社会责任,用企业担当,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与此同时,公司呼吁广大爱心企业、慈善组织共同加入爱心捐助,众志成城,共抗疫情。仪征恒发家居向仪征市人民医院、仪征市中医院、南京鼓楼医院集团仪征医院共捐赠6万元为疫情防控捐款。这是仪征医疗机构首次接受仪征民营企业疫情防控捐赠。 

  仪征市各行各业劳模们积极响应市总工会、市劳动模范协会的倡议,慷慨解囊,奉献爱心,踊跃捐款,助力疫情防控。短短30个小时,195名劳模参与奉献爱心,汇集善款合计68016元,已汇款至市红十字会捐赠账户,定向用于支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捐助,正在凝聚成一道大爱的洪流。于平凡处见真情,于危急时显担当!关键时刻,仪征各方公益力量众志成城,在战“疫”中传递温暖和力量。 (来源:扬州仪征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韩天露
 
扬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版权所有
1024*768分辨率,16位以上颜色,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